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建成圓環圖書館

◎ 黃怡錢

選前,柯文哲發表文化政策表示:「選戰的六大願景中,第一個就是『文化城市』,空間的改建要考慮歷史因素,反對純開發理論,自己在政治上傾向歷史文物的保存。」

 建成圓環。(資料照,記者蕭婷方攝)

「建成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然而古蹟的活用必須兼顧文化的傳承。雖然「建成圓環」可利用空間不大,但若能在不破壞其環狀建築結構之下,打造成一座迷你型的「大英圖書館」,不失為一個務實的做法。

過去台南市政府積極投入改善各區圖書館公共設施,相當成功;反觀台北市圖書館設備普遍呈現老舊狀態,大同區僅有三座圖書館,其中包含一座聽障圖書館,相當不便民。一個號稱充滿藝文氣息的台北市,少了圖書館襯托,實在名不副實。

大同區如能設立新的、有特色的圖書館,則可貢獻幾種功能:成為新地標、為市民創造更多自我學習、發展的機會、增進公民參與城市的公共事務、豐富市民的生活。這不僅會是一個有感施政,還可以為當地民眾找回歷史的光榮感,也是一個舒適且實惠的城市基礎設施。

(作者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