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世界是平的? 多數人是貧的!

◎ 林南興

剛出版的經濟學人報導,在全世界政治世家與家庭企業都佔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原先大家以為藉由經濟自由化、鼓勵競爭,以及政治民主化,可以免於權力世襲與經濟遭家族壟斷,但是看看日本、南韓與許多國家,掌權者或政治舞台上不都是政二代?更別提中國的那群太子黨了。就連美國即將於二○一六年到來的選舉,都有可能出現民主黨的前總統夫人,對上共和黨的前總統弟弟的王朝對決場面。而在歐亞許多國家中,家族財團也占有極高比例的市場淨值與國民生產毛額。

這樣的政經結構,不僅不利於民主公平原則與經濟創新,更有可能造成貧富差距加大,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社會流動不易及貧富世襲化。而在文章中未提到的是當政經優勢者結合時,更有可能將此優勢長久持續下去,成為真正主宰一個國家的政經王朝,像新加坡一樣。這樣的前景令人擔憂不安。

台灣也有許多政經優勢者企圖藉由與中國權貴靠攏、炒地皮等等手段,以台灣經濟與大眾福利為芻狗,以延續其不公平之政經優勢。面對這樣的未來,應該在針對遺產及贈與等賦稅政策、以及土地、教育等政策進行大刀闊斧之改革,否則台灣很快就會像許多第三世界國家,變成統合在一個政府下的貧富兩個截然不同之國家。

(作者從事補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