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小英宣示的變與不變

蔡英文獲提名,正式宣佈代表民進黨參加「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她宣示要帶領「這個國家」改變,找回人民的信心,點亮台灣。這兩句話分開說,陳述選舉是根據「那本憲法」的程序,「這個國家」是台灣的定位。

以人民為本的「改變」是蔡英文宣示的關鍵詞,但她強調的改變重點在國家政策優先順序與治理的民主化;這些發展與改變所需要的「和平外在環境」,即所謂「兩岸關係」,並非施政最高優先,重點不在「改變」,而是要接受監督,「維持兩岸現狀」。

這個立場會有人認為不夠強硬,「兩岸現狀」不明確,但這應該是太陽花學運所呈現、大多數人民可以接受的底線,也是對馬英九衝錯誤路線的反彈。

「兩岸現狀」最基本的定義是指「兩岸」不相隸屬、沒有政治關係、但有民間交流及經貿關係。美國政策要求「兩岸」不能「片面改變現狀」,所指的就是「兩岸」分歧並未解決,政治關係尚未確定的現狀。

抱流亡心態的國民黨,不顧人民意志與權利,接受中國的「一中」框架,走向被併吞之路,連經濟與產業發展都要依賴中國,使台灣發展陷入困境。

台灣發展迷路,人民失去信心,因為「國家領導人」出問題。馬英九的病根在他反民主的意識形態,無視台灣政治的演變,還抱著他在國民黨戒嚴統治時代寫的博士論文治國:「台灣海峽不需要國際定界,因為ROC與 PRC彼此並非外國,沒有適用國際法的空間。」

馬英九不顧事實、法理和民意,蓄意改變兩岸互不相隸屬的現狀,發展使台灣隸屬於中國的關係,這種奴化的死腦筋,台灣人民不能接受。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