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腸癌、肺癌激增 政府要負責

◎ 楊鵬生

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布二○一二年新發癌症人數及排名統計,第一名為大腸癌、第二名為肺癌;女性第一名則為乳癌。國健署提出理由:「民眾篩檢意願提高」、「無肉不歡」、「即使是完全乾淨的食品,吃多了一樣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真是誤導民眾!現從公共衛生和預防醫學角度分析:

 豬油。(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一、大腸癌人數已七度奪冠,是病患增加最多的癌症,因為食品安全出了大問題!餿水油、工業油、飼料油,還有其他太多的食物加了不該加的東西。吃了那麼多問題食品,不患大腸癌是「運氣好兼遺傳好!」

二、肺癌第二名,女性肺癌增加表示男女皆受害,空氣污染才是元凶。空污是公衛問題,空氣品質是公共財,政府不能卸責。至於菸害防治,則是長期抗戰,要多管齊下。

三、台灣一年新增一萬名新乳癌患者,速度超乎醫界預期,可能和飲食西化與環境荷爾蒙有關,有乳癌家族疾病史的女性更要注意。並鼓勵伴侶間「認真自摸和互摸」,增進感情還可早期發現、治療。

乳癌較可用飲食西化或環境荷爾蒙來解釋,但大腸癌和食安、肺癌和空污則絕對有關係。政府應立刻改善食品安全和空氣污染,才是責無旁貸的當務之急。

(作者為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現任萬芳醫學中心生殖醫學科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