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讚賞柯文哲的理由

◎ 黃天麟

台北市長柯文哲4月初接受中國媒體聯訪時表示,「世界上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重要的是『一個中國』的內容是什麼,這才是世界關心的」。他並提出他的「一五新觀點」即:「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讓兩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中國官方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對此表示讚賞」,上海市也表示雙城論壇可以進行溝通了。中國為什麼「讚賞」柯市長談話與一五新觀點呢?因柯市長的談話內容符合當今中國對台統戰的階段性目標。

第一,與中國往來須有中國認可的前提與條件,這是中國慣用的伎倆,用以限縮對方迴旋的空間。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就是中國加上馬政府的枷鎖,向世界宣示兩岸是國內問題,台灣是中國一省。是以,中國現在不惜以語言恐嚇,使力要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若不接受也要提出「替代方案」,除由藍媒配合發動圍剿外,亦正經外交管道要華府向民進黨施壓。此次中國能藉雙城論壇把柯文哲市長級政治人物圈住,一即可宣示他已間接呼應了一中,二來藉此施壓蔡主席有樣學樣提出她的「替代方案」。表面上,柯市長似乎跳過了九二共識,但「一個中國不是問題」正可用來解釋他已接受了「一個中國」概念,且還比九二共識向前推進了一步。

第二,面臨2016可能的政黨輪替,中共最擔心的是八年來在國共合作下所簽的以「終極統一」為目標的各項協定,會不會被新政府所繼承,尤其是關鍵的「服貿協議」。柯市長「一五新觀點」的「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一句話,可以說保證了國共過去努力的成果,同時也將「維持現狀」給予新的定義,將其推進到「既有的政治基礎上」,包括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在內。如果政權輪替後的民進黨受「一五新觀點」之影響概括承受包括服貿在內的協議,即輪替的意義盡失,台灣實質上已淪為中共的囊中物。國台辦會在第一時間出來讚賞其來有自。

對「柯市長的專訪內容是否是對九二共識的退讓的質疑」,雖然柯市長的回應是「重點在一個中國的內容」,但問題是,當今全世界的人對一個中國的內容都認為「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時,我們還會認為「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嗎?

柯市長聰明絕頂,但一個人的聰明,遇到從十三億歷經政治煉獄淬鍊出來的集體菁英時,就不得不小心了。(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