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究竟誰敗在中國政策?

馬英九獨裁獨斷,指使行政院申請加入亞投行,且自取其辱由陸委會透過中國國台辦遞件,違背立法院黨團協商的決議。馬政府口口聲聲說,此舉是為了爭取成為創始成員國,卻遭國台辦打臉。馬英九「用熱臉貼冷屁股」,徒令台灣喪失國格尊嚴,讓國際社會眼睜睜看到,台灣的馬政府自甘為中國的地區政府,逢中必矮。不過,馬英九現在也許蒙著棉被偷笑,因為他又為「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往前跨越了一步。

 總統馬英九(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崩盤。先前修改黨章,馬英九企圖以總統當然兼任黨主席,以免除敗選究責。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內外交迫之下,只得辭去主席,但不修改黨章也留下了伏筆。老實說,民意基礎薄如紙的馬英九,現在只配扮演看守政府的份,目前的民意走向非常清楚,重大政策應待明年新領導人來定奪。不過,態勢愈來愈危險了,那就是,一個缺乏正當性的人,正在利用權力的黃昏,加緊趕工一中架構鞏固工程,而不完備的民主體制無法予以制衡。

大家都看出來了,亞投行這碼子事,不論主權、經濟,都是肉包子打狗,英明的領導人絕不願為。但,馬英九偏偏要千山獨行,一意孤行,破綻百出的理由也講得出口。這就是台灣當前危機的寫照:馬英九把危害台灣的事,當成有利台灣的事,編一大堆歪理強渡關山,一如先前的服貿「半分忠」。合理的推論是,他就是明知故犯,蓄意要把台灣鎖進一中架構。頂著終極統一的意識形態,剩下的一年多任期,能為終統貢獻多少算多少。所謂的「反擊」,所謂的「歷史定位」,都賴此孤注一擲。

所謂治國無能、害台有能,確實一針見血道出馬英九的心跡。不論國計民生多麼痛苦,他的中心目標都緊緊鎖定在打造兩岸的「新現狀」:只要兩岸之間的互動一一「國內化」,即使他卸任了,不論是「延續九二共識」者,還是「維持兩岸現狀」者,都必須穿著他留下來的緊身衣,朝國共這幾年來共同打造的不歸路前進。而在中美大國戰略競合下,想要脫下這件緊身衣,往往就被扣上「破壞現狀」、「製造麻煩」的大帽子。

此時此刻,朝野有志大位者,一定要看透馬英九,看透危機。國民黨人要警惕,馬英九的總路線,在九合一被人民否定了,如果還要「延續」失敗的總路線,那擺在眼前的就絕對是失敗,或者說,更徹底的失敗,除非國民黨不想再執政了。民進黨人更當注意,不要沉迷於重新執政的幻想,為了不「激怒」中國而對亞投行等議題採取曖昧立場,主動被動吞下國共精心設計的「現狀」。否則,一旦重新執政,等於當個套上頭箍的傀儡,當不了「本土政權」也罷,搞不好還淪為「葬送本土」的政權哩。

上次大選,民進黨有「敗在中國政策」之論。事實上,對手陣營的奧步百出,所謂的宇昌案,連變造公文的伎倆都用上了,遑論龐大的黨產妙用無窮。即使勝選,經過四年傾中政策,馬英九的選票也顯著減少了。凡此,怎能解釋為「敗在中國政策」?而九合一選舉,顯然是國人教訓馬英九的傾中總路線,只肥了跨海政商利益共同體,卻剝奪大多數人的就業、所得、居住等人權與正義。但,民進黨卻反而放出「九合一選舉非兩岸政策公投」之論,難道該黨對民意風向已經遲鈍至此?

最近,有民進黨周邊人物公開宣稱,「台獨非創黨初衷」,「不追求台灣法理獨立」,慫恿該黨總統候選人向中國標準趨近。我們在此提醒,去年的太陽花學運,到九合一選舉,一再證明馬英九與國民黨才是「敗在中國政策」!只想迎合中國,漠視台灣頭家,結果導致「藍綠共憤」!且看,縱使國共合流,傾中政策頻出,國人的台灣認同依舊占多數且穩定上升,民意向背,還須懷疑?諷刺的是,國民黨總在選舉時高喊愛台口號,顯示它深知這樣才有票,民進黨若往沒票的地方微調,恐將面臨進退失據的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