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走向正常國家的崎嶇之路

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既受到美國的看管,也受到中國的制約。美國的看管是因為,日本雖然放棄對台灣的殖民統治,但美國主導的舊金山和約中,並未述明台灣的歸屬。而且,美國的《台灣關係法》明定著一些關聯條款,而中國則因為對流亡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宣稱擁有其主權,而掌握「中華民國」體制的中國國民黨仍未脫離中國的符咒。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美國有其國家利益,在與中國建交之後,尋求一種只認知但不認同中國對台灣主權的主張。區域平衡與安定是美國的利益。中國仍未能改變美國的政策,但卻向已不再對台灣具有絕對統治權力的中國國民黨下工夫。仍然企圖藉由選舉掌握統治權力的中國國民黨人,小心翼翼地避免讓人民看破手腳,但下台黨人政客肆無忌憚乞附中國,視台灣為其剩餘價值的中國國民黨不從台灣被解除權力,其舞台實與祭台為一體兩面。

民進黨被期待為走向確立台灣為獨立於中國之外、建構新國家的政黨;中國國民黨為假借中國、殖民台灣,並一意黨國化的政黨。兩個主要政黨在台灣,對台灣的國家形勢發展舉足輕重。總統選舉成為最重要的角力︱民進黨人當選總統,走向國家台灣化;中國國民黨人當選總統,則背離國家台灣化的落實。

但,來自美國看管和中國制約的風險,常常讓兩個主要政黨在對美和對中的話語策略上糾纏。中國國民黨更是興風作浪,讓民進黨的絕對差異特質被模糊。尤其一些民進黨政客性人物好說三道四、另懷鬼胎,流露從中國國民黨轉台易位的政治投機主義面貌,也讓認同台灣為不同於中國國家的高比率人民困惑,對期待以法理條件獨立於中國之外的人們更心生挫折。

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論,建立在「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現在的名稱是中華民國」的意理,保守了中國國民黨已然改變現狀的之前底線,以求取二○一六年大選、外來干預風險的降低。但更重要的是,要在這種保守的價值上,具有開創與進步性。法理上的獨立於中國之外,才能確保高比率台灣國家認同所追求的正常國家,能夠實實在在存有。台灣的國民意志在支持民進黨、支持蔡英文時,也要充分形成鞭策力量,讓美國、中國認知。(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