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無能又差」?!

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昨天上媒體提出一個大哉問,他不解:「現在社會氛圍把馬總統講得無能又差,但是他有這麼差嗎?」眾所周知,若沒有金先生這位「造王者」,恐怕就沒有馬市長、馬主席與今天的馬總統;大家也知道,如果不是馬先生,金先生並沒有條件成為金副市長、金代表甚至金秘書長。國民黨二度執政的這八年,留在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史上的最大教訓就是「內室政治」的遺害,這個負面示範應該視為最真實的治國教材,足供今後所有繼任者借鑑。
 總統馬英九(前右)、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後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已經離開公職的金溥聰,由於曾從事與聞機密業務的敏感職務,出國與工作仍須受到法令的管制,因此目前並不能算是完全的一介平民,他在卸任後不思反省的高調言行,再次提醒國人如何強化人事任命與同意權的重要性,自有其建設性作用。這點不論是改推「權責相符的內閣制」的國民黨或是認為「內閣制沒有存在空間」的民進黨,都應該告訴大家如果有機會執政要以什麼方法來避免重蹈「內室政治」的覆轍。

最近被議員揭露在北市府任內刻有「金覆閱」印章的金溥聰,做為馬先生所欽點具有「覆閱」能力與權力的「人上人」,與其反問大家:馬總統有這麼差嗎?為當權者咄咄辯護,不如與大家一起來找答案,共同要求決策程序與政策品質。亞投行(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事件就是一個可以確認馬英九是否「無能又差」的案例。

這個案子之所以重要,在於這是一個典型內室政治的產物。中國的亞投行之議,在去年十月間即已如火如荼展開,當時金先生還在國安會,對於這麼一個具有明確戰略企圖的布局,台灣動向所牽涉可能的政經利弊得失,有能又強的政府應該早就完成擘劃、成竹在胸,絕不致遲至三月三十一日才以臨時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緊急補行流程的方式,急忙在截止時間向亞投行與國台辦分別提出意向書。馬英九主持會議進行宣示,不惜跳過國會,為的就是以成為創始會員國為目標;但是十二天後這個想像正式鎩羽,昨天還勞中國國台辦來「證實」台灣被排除在亞投行的創始會員國之列,可以說尊嚴、平等已經不存。

在這種情況下,行政院長率隊向立法院長報告,決定繼續申請一般會員,名稱則以「中華台北」為底線,事實上純粹就政治目的來說已無意義,因為,若以「中華台北」為名只成為一般會員,當初何須雙線繞路國台辦?未來即使以此入會,肯定又是經由國台辦來告知,則這個名稱等於從當年不得已的國際妥協,倒退為台灣主動向中國請示並經批准的嚴重降級,此一質變的「中華台北」,非但已非昔之「中華台北」,而且還是經台北同意畫押的。更不用說以此為代價,到底換到了什麼經濟利益了,這種決策取捨到底是有能還是無能?

亞投行決策黑箱同時在國內再次重創人民對政府的信賴,涉外事務一致對外的前提,必須先尋求國內共識多數同意,擴大言路的好處更在減少決策盲點,有助提出周延的策略步驟,但是馬先生卻甘冒反民主的大不韙,一意孤行、少數附和,以為低頭遞件可以得到中國善意回應,現在被中國照樣否決,這樣裡外全失的作法差是不差?

亞投行是不是美國智庫譏評的:「又一個花大錢又無用的例子」,對台灣來說不是最前位的問題,這個例子給台灣最好的省思是,馬英九之輩所謂從中國走向世界的路徑,經過七年來的實驗,在亞投行一役算是畫下了句點,證明這條路只存有香港模式,也就是中央與地方的空間。在這樣的時刻,另外有個嚴肅的題外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個月若還要帶團到中國去辦國共論壇,不覺尷尬?不該沉澱下來想想怎麼做才能避免「無能又差」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