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維持甚麼「現狀」?

民進黨日前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會後黨主席蔡英文(右)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一同步出會議室。(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日前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黨主席蔡英文在會中表示: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也就是維繫台海和平及持續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現狀;這是兩岸關係的核心,也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將致力的目標。所謂的「維持兩岸現狀」,乍聽之下四平八穩,似乎符合一般的慣性思考。然而,經過馬英九傾中總路線的鋪陳,今天的「現狀」,比起李登輝、陳水扁時代的「現狀」,已經起了極大的變化。未來,如果蔡英文「維持兩岸現狀」,那就大體上是接棒馬英九的總路線了。

總統直接民選之後,李登輝執政後期,將兩岸定位成「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通稱「兩國論」。陳水扁繼任,進一步將兩岸定位成「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那是更沒有模糊空間的「兩國論」。企圖併吞台灣的中國,儘管不接受李扁不同論述的「兩國論」,但它的確是當時台灣與中國各成一國的「現狀」描述,更是台灣的自我定位。反觀,淪為在野黨的國民黨,開始走「聯共制台」路線,從連戰到馬英九都附和中國所謂的「九二共識」,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台灣與大陸同屬中國」。

國共沆瀣一氣,當國民黨在野時期,只能充當中國牽制本土政權的工具。到了二○○八年,馬英九當選總統,整個形勢開始變化。馬英九從「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不斷游移到「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岸航線是國內航線」、「一國兩區」。馬政府的對中政策,也把台灣連結、鎖進中國當目標,所謂的「外交休兵」甚至建立了台灣經由中國同意參與國際組織的模式,最近的「亞投行」亦復如此。國共都很篤定,馬英九跛腳、選舉崩盤,更要加緊形塑一中架構,掐住台灣的咽喉。

經過近七年的操作,目前兩岸的「現狀」,對台灣是非常不利的。主權上,「一國兩區」,「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實為中國的台北),儼然成為台灣自我矮化的定型化契約。外交上,許多邦交國早已見異思遷,只靠中國的「婉拒」來維持和平假象。經濟上,台灣資金大量流往中國,創造中國的就業機會,但台灣產業卻遭掏空,失業率居高不下,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五年,世代正義、居住正義完全落空,唯有跨海政商利益集團獲得暴利。國防上,武德軍紀淪喪,退將往中國經商、促統,現役軍官遭共諜吸收的層級上升。統戰上,「開放是常態」,提供中國統戰長驅直入,且跳過國民黨等代理人,直接統戰「三中一青」。

上述的「現狀」,正是馬英九的傑作,也是從凱道送仲丘、太陽花學運,到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崩盤,公民之怒的眾矢之的。今天,民進黨有機會重返執政,並不是該黨有多大能耐,該黨有多大貢獻,而是公民力量崛起、台灣認同強化有以致之。公民要打破馬英九造成的「現狀」,蔡英文卻要「維持兩岸現狀」,這不是倒退嚕嗎?試想,假使真的要「維持兩岸現狀」,選擇根正苗紅的國民黨就夠了,何必選擇四不像的民進黨?要延續傾中總路線,馬2.0不是更好的選擇嗎?

政治很弔詭,傾中派要賣台,一般人會警覺,但本土派賣台,許多人難以置信。事實上,也有誤台政策,便出諸本土政權。此所以,捍衛台灣主權,傾中派固然要提防,本土派也要鞭策。近年,有些本土派的失意政客,轉往中國當特別來賓,雖然他們已失初衷,但其傾中言論,經常被有心人拿來炒作,誘導民進黨也走上傾中總路線。此外,更細緻的操作,是拿美國來跟中國一起恫嚇民進黨,搞得修正本土路線彷彿是唯一的出路。所以啊,「維持兩岸現狀」,到底要維持甚麼,一定要說清楚、講明白,否則「尊重二三○○萬台灣人民的共同意志」,不啻空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