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馬英九遇見李鴻章

面對列強環伺,滿清聯俄制日,一八九六年,李鴻章與俄簽訂密約,表面共同禦日,實則引狼入室,俄國鐵蹄得以長驅直入,後患無窮。可笑的是,李鴻章還沾沾自喜說「今後可得廿年安全」。
 總統馬英九(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一百多年後,馬政府聯共制台,與對岸唱和一中,台灣逐步喪失國家主體性,中共勢力長驅直入,謀我野心日亟,令人憂心重蹈李鴻章的覆轍。可悲的是,馬還沾沾自喜,自認在推動兩岸和平。

一八九五年,清、日發生甲午戰爭,聶士成據守摩天嶺,殺日軍將領富剛三造,收復連山關,打了勝仗,足證清軍並非不能戰,問題是出在將領,多數無作戰決心,接戰即逃,以致全線潰敗。

與清軍相同,國軍的問題也出在將帥。三軍統帥不重視國防,敵情觀念模糊;部份將領意志不堅,或淪為共諜,或私德有虧;更多退役將領以身作「賊」,與解放軍稱兄道弟,高呼「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腐蝕國軍心防。

將帥心防瓦解,軍紀能不蕩然?阿帕契直升機事件說是偶然,其實必然,而「萬方無罪,罪在朕躬」,若指李蒨蓉搞垮六○一旅,更應責備馬英九搞垮國軍,馬未下詔罪己,只會說「痛心」,真是令人痛心。

梁啟超評李鴻章,知有兵事而不知有民政,知有外交而不知有內務,知有朝廷而不知有國民,知有洋務而不知有國務。同等規格評馬英九:知有裁軍而不知有國防,知有一中而不知有台灣,知有兩岸而不知有寰宇,知有黨國而不知有民主。

李鴻章一手建立北洋艦隊,卻因貪污腐敗、軍紀渙散而在甲午戰爭全軍覆沒。馬英九削弱國防,鈍化心防,孕育敵我觀念最薄弱的年代,為共軍犯台創造有利條件,台灣堪憂。

(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