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比「總統府沒總統」更糟的局面

四個半月前的九合一選舉,台灣人民以極其明顯的選票差距,教訓執政黨,馬英九因此被迫辭去中國國民黨主席職務。各方原先期待,經此重大民意挫折,馬英九應反躬自省,施政以民之所欲為依歸,如不願改弦更張,至少在所剩總統任期,要調整心態,無為而治:既然總統的職務幹不好,減少作為或甚至不作為,或如台灣俗話所說,避免「昧敖假敖」,都可降低對國家社會的繼續傷害。如今看來,社會各方的善意期待顯然落空。
 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以最近馬英九的作為和言行檢驗,就顯示了台灣正面臨一個遠比總統失能、總統無為更糟的局面。兩週前,他漠視民意,一人獨裁,草率決策,不經溝通,就決定我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引起輿論撻伐,國會反彈,公民及學生團體抗議。但他不自我檢點,仍一意孤行,這兩天再加碼,宣稱可以接受「中華台北」的名稱,因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慣例」。有鑒於亞投行由中國一手主導,具政經外交謀略屬性,我國在其間的名稱及作為,都可能創例,必須審慎以對,馬英九卻不顧國家利益,急切與之配合,尤其透過陸委會遞件,令人憤慨。

馬英九近日宣示,既不倫也不智,且自打嘴巴。我國在國際間的名義,稱中華民國或台灣,都符合事實現狀及國家尊嚴;如今我國在國際組織名稱卻五花八門,連國人都搞不清楚,一言以蔽之,都是中國打壓所致。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不在國家名稱及尊嚴堅持,不啻自我矮化。尤有甚者,他近年不僅接受蘇起杜撰、辜振甫否認的「九二共識」,還以此強要台灣人民接受;但即令「九二共識」,除了「一個中國」,對台灣更重要的是「各自表述」。如今,馬英九不表「中華民國」,卻主動接受被打壓的名稱,非僅在未談判前就自亮底牌,也再度印證「九二共識」的虛假詐騙本質。

除了亞投行爭議,馬英九也告訴外國記者,「台海情勢目前已達到六十六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這是把聽者當白痴的自欺欺人之語。這一馬氏論斷,引中國觀光客及留學生大增、雙方簽署二十多項協議、建立制度化溝通管道為例證,其實禁不起檢驗。中國客激增的利弊,香港最清楚,去年它接待四千七百萬人次中國客,佔總量八成,導致當地生活品質下降,矛盾衝突事件頻傳,要求管控的民意高漲。至於我與中國協議,ECFA及後續的服貿協議引爆太陽花,導致國民黨九合一大挫敗,馬英九難道把聽眾都視為失憶症患者?在所謂制度化溝通管道,海基、海協兩會協商早已有之,馬政府遇中國官員前來就自動收藏主權國家表徵,且以「互不否認」自欺欺人,最是惡質。

有關「台海最和平」,更是睜眼說瞎話。以總統之尊而出此言,顯對中國的文攻武嚇視若無睹,欠缺統帥三軍的基本條件。中國針對台灣的武力有增無已,不但部署一、兩千枚飛彈,最近轟炸機飛越巴士海峽,且對我諜報工作無孔不入。在文攻方面,習近平上月以「地動山搖」威脅台灣接受「九二共識」,只是最新一招。凡此都足以顯示,所謂台海和平,不過是建立在馬政府對中國卑躬屈膝之上的表象;表象既不真實穩當,中國尤可拿來進逼為政治談判的籌碼,一旦索求未遂,隨時可翻臉。屆時習於敵我不分、心防已卸的台灣,有如近日阿帕契案所暴露的危機,恐陷劫難。

馬英九悖離民意、心態不變,也表現在反對修憲的立場。他既不贊成降低投票年齡,不願調整修憲門檻,還引美國兩百多年只通過少數修憲案為例,卻不提當今憲法自始的時空環境扞格,也漠視要求修憲的普遍民意。同樣地,他堅稱台海兩岸經貿受益者絕大部分是中小企業,有利財團或導致貧富差距擴大是「妖魔化」的惡毒說法,很顯然,一次太陽花和九合一都沒能讓他改變心意,與民意站在對立面的堅持依然故我。

台灣近年經歷各種亂象,競選期間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譏諷現狀:「花生油沒有花生,橄欖油沒有橄欖,總統府沒有總統」。不過,國人今後一年多要有更壞的心理準備:一種比「總統府沒有總統」更糟的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