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朱主席不如專心去看球

過去一週,SBL超級籃球聯賽總冠軍賽開打,眼尖一點的球迷不難發現,在台北場舉行的四場賽事,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無役不與,每晚都會到新莊球場觀看賽事,成為現場唯一全勤的行政首長。
 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朱立倫本身愛打籃球,就地實踐關心籃球更是美事,值得稱讚;做任何事,若以這種身體力行、以身作則的精神投入,相信都不會差到哪裡去,因此「朱球友看打球」絕對值得成為一個典範,用以作為有心與無心的衡量標準。

朱立倫不只一個身分,他還是朱主席與朱市長,拿「朱球友看打球」的熱情,來比較朱主席辦黨務、朱市長幹市政,怎麼好像一下子從夏日的海灘掉進了千年的冰窖,寒冷漠然得不得了?這麼巨大的反差,實在不該是一個五年級生該有的表現。

前陣子有位四年級生自我反省,最終做出三四年級拖垮台灣的結論,引起社會相當的討論,看看三四年級充斥的當今政壇,似乎頗有這種味道,那麼年富力強的五年級之朱立倫更該任重道遠、名副其實地做出若干國民黨支持者將其視為「少主」的中興氣象才對,怎麼非但不是如此,反而未老先衰,對許多社會頗具共識的改革全都躊躇不前、甚至以迴避法變相杯葛呢?

先檢討一下朱市長的表現,第二任期剛過百日,最近幾個民調出爐,新北市在六都首長中施政不滿意度居然高居第一名;一一二九那天以區區三萬多票低空掠過保住版圖的朱立倫,許多人以「輕敵」為這個意外結果作解釋,但是這三個多月來,朱立倫已經沒有敵人了,怎麼並未因此止跌、還繼續下探谷底呢?

市長本業沒顧好,朱立倫多角經營兼了副業,朱主席又如何?作為執政黨主席,在這個關鍵時刻,照理已經沒什麼好再擔心失去的了,應該放手一搏、銳意革新,才可能力挽狂瀾、振衰起敝,但是朱主席截至目前,似乎全在處理「人」的問題,例如王金平的黨籍案,更重要的「事」卻全無進度。

懷抱黨產笑罵由人,就是無法證明他與前主席有何不同,甚至連清查的進度都諱莫如深,做不到最起碼的陽光透明;主張推動憲改,高舉內閣制主張,大可以主動對照民進黨的被動,放下身段與在野黨、公民團體積極對話,創造共識,以權責相符的制度來為台灣的困境解套,這麼簡單的行動也提不起興致;既然支持公投門檻合理調整,何以行政院一表態反對,黨中央即食言退縮,無法為所當為、擇善固執?

至於府院連續政策出包,從水庫治理、五○三航路、亞投行、到軍紀案,就更不必期待,中常會既不討論,也無立場,更沒辦法;若是不想「譁眾取寵」,以黨機器的能量研究一些長期問題並提供解方,例如國家財政、年金改革、少子化、長照制度等等,總是能為福國利民而存在,但是多數國民恐怕對於朱主席是否在這方面有所著力亦無深刻印象。那麼,朱市長當初決定兼差朱主席,到底所為何來?

台灣的民意環境真的已經質變,像朱立倫這類年紀不老、資歷算久的,在國民黨這個大宅子裡,一不小心就會淪為熄燈閉戶的紈褲,相信沒有人希望,可以花好幾個晚上時間看球加油的朱立倫,到頭來嗅不出這空氣轉化。畢竟,分心分身於黨務,以國會的多數席次,就該做好執政黨應有的發動機角色,否則當然會先拖垮自己的市長成績,後貽誤國民黨轉型再造的契機,民調所顯現的就是危險的徵兆。

提醒朱球友、朱市長與朱主席,著眼在成熟的政黨政治需要良性較量、競賽改革,以構成人人力拚上游的正向循環。現在馬總統與毛院長等執政團隊讓國人洩氣,執政黨與反對黨尤其需要爭氣,如果沒這個決心與勇氣,不如交出位子,專心地去看球,社會還祥和一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