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你打的點滴, 比泡沫紅茶還便宜…

◎ 劉育志

彰化地檢署在調查黑心胡椒粉時,意外發現藥廠違法使用沒有藥品許可證的原料藥做為主成分,諷刺的是該藥廠居然還是通過政府認證號稱符合國際水準PIC/S GMP藥廠。

出現政府認證的黑心藥品,大家或許會感到憤怒不解,但是只要看看藥品的健保給付標準,就會發現令人咋舌的現象。有許多藥丸一顆僅僅幾毛錢,遠比糖果便宜,而需要徹底無菌才能注入體內的靜脈輸液,竟然比路邊飲料攤的泡沫紅茶還要廉價。

健保署二○○八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藥價比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瑞士、日本、韓國、中國、澳洲等主要國家都還要低廉,也經常被官員得意洋洋地拿出來說嘴。不過,即使已經達到世界最便宜的目標,健保署仍持續調降藥價並推行「三同政策」。所謂的「三同政策」即「同成分」、「同規格」藥品,以「同價格」來給付。

官署拍胸脯保證通過PIC/S GMP認證藥廠所生產的藥品與原廠一樣好,又理直氣壯壓低藥價的作為,似乎是替老百姓著想,其實卻是「短多長空」。畢竟台灣的人口少、市場小,國際藥廠何必提供破壞世界行情的藥價?漸漸的,有些藥廠選擇退出台灣,而往後的新藥可能也不會輸入台灣。如今,認證藥廠又爆發違反製藥規範的案件,民眾的用藥權利顯然已受到嚴重侵害。

食藥署表示,礙於人力,實務上無法逐項查驗各藥廠各種藥品的所有成分,這樣的說詞大家可以理解;不過話說回來,既然官署沒有能力確保各項藥物的品質,為何又敢拍胸脯保證,義無反顧地推動「三同政策」呢?

記者會上,食藥署宣布將啟動全面性專案清查計畫,然而總共一百多家藥廠,成百上千種藥品,真的有辦法徹底清查?心血來潮蜻蜓點水式的稽核,真的有辦法杜絕黑心藥品?這次爆發的案件究竟是黑心藥品的終點還是序幕?(作者為醫師,《外科失樂園》版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