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明年新總統準備接收大爛攤

二○一六年要競選台灣總統的人必須要注意了,明年五月二十日就職的新總統,即將接掌的是一個大爛攤子,因此今年準備要參選的人必須要先有這個認識,同時要有我該怎麼補救的辦法,唯有具備這兩個基本條件者,才有資格說:我要選總統。因為下一任總統已經沒有時間再把責任推給前朝,這個工作是留給已有心理預期就是要來收大爛攤的人的。
 圖為二○一三年十二月馬總統主持阿帕契接機典禮。(中央社資料照)

為什麼要強調是大爛攤子?因為這是從小爛攤子所累積而來。說穿了就是短利且不負責任的藍綠政客接棒給台灣造成的遺害,其中首當其衝者正是國防的徹底弱化。總統依憲主導兩岸、軍事、外交,並身兼三軍統帥,若國防系統與功能崩潰,當然是重中之重,未來的新總統能夠說我不懂嗎?競選時能夠不先向全民報告我該怎麼辦嗎?

今天,國防部據稱要召開首次同時異地軍紀檢討會議,事前總統府宣稱馬總統高度「關切」近來影響軍紀事件,已「責成」國防部立即嚴正檢討,光這態度,即可直指最大的錯誤就出在馬總統身上。連三軍統帥都對問題的性質認識不清,他還能如何責成呢?阿帕契事件已經告訴國人:阿帕契買來交給這樣的軍隊是沒辦法打仗了。這是一個根本已經腐爛的問題,不是局部疏失而已,各軍種檢討僅能治標,難以再應付國人,應該從馬英九下詔罪己開始。

馬英九搞出今天的大爛攤,經蒐集軍事專業的意見,至少可以羅列幾大罪狀,首先,這位總統以為只要與敵人握手即可避免戰爭,軍隊既然用不著,那麼就不必徵兵,也無須再添購先進武器,國防如何不隨時間汰舊而自動弱化?其次,思慮不周,若手腳勤奮尚可充數,偏偏三軍統帥自幼的成長背景,環顧身邊似乎功課不好或調皮搗蛋的同學才會念軍校,於是打從心眼裡就輕視軍人,七年來從未專注軍隊的經營;其三,統帥不行,若有幹練的將領代勞猶能應卯,然做為一個被過度保護、依賴成性的獨子,走不出家門太遠,只敢找鄰居玩耍,形成小圈圈用人,將領拔擢幾乎「馬友友」當道,非以能力為唯一標準,上層無能領導統御,下屬自然瞧不起上面,導致全面士氣低落;最後,既然升官靠關係,不在努力與績效,大伙耍耍帥,跑個趴,打個卡,給我摸,請問有什麼關係?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陳水扁八年,最被軍人詬病的有兩件事,一是與連戰競相叫價,做出縮短役期的決策,壞了軍隊的訓練與素質;二是擋不了黨內人情關說,做出若干受到訾議的將領派令,還被監察院調查是否賣官。而當年批評阿扁的將領,今天更加憤怒於馬英九的變本加厲,一是兩岸至今並未獲致真正的和平保障,馬英九竟然先開始裁軍;二是在國防預算逐年縮減的情況下實施募兵,根本就募不到足夠的兵源;最可惡的是自二○一六年開始實施,把問題丟給下一任,以為可以拍拍屁股走人。

十六年來,國防的空洞化,從小爛攤演變到大爛攤,兩個黨都推卸不了責任,因此明年的新總統不論是誰,已經沒有說嘴的空間,只有收拾彌補的任務要做。擺在眼前的是,募兵制是否已無回頭路?依據現況如何達成有效的國防?對於軍中的人才地圖有譜嗎?手上現成的部隊要如何重振士氣與榮譽?這些基本問題如果沒有識見,如何勝任三軍統帥?

當然,對於搞出大爛攤的馬總統,不必等待,現在就該清算他的總帳。部隊中狗屁倒灶、丟人現眼的事一天不能停止,軍隊管理系統解體一天無法重整,馬英九就等於把自己釘上了恥辱柱,今天軍紀敗壞、戰力瓦解,他責無可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