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改革國軍結構性腐敗

◎ 葛傳宇

對國軍而言,二○一五是一個恥辱的清明節。有武德的軍人應該對於忠烈祠的國軍先烈感到羞愧。一個白目藝人加上一個恃寵而驕的跑趴飛官,連續四天占據台灣主要平面媒體頭版,這種負面宣傳,豈是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委外拍幾支微電影所能挽回。
 陸軍航特部六○一旅作戰隊副隊長勞乃成。(記者余瑞仁攝)

國防部最近大換血,自部長以降高階主官包括陸軍司令均是甫接任不到三個月的新官。總的來說,這批國軍高層人事是可以做事、學養俱佳的幹才。期待立法院質詢的時候不要亂放砲,羞辱幹才是親痛仇快的弱智行為。

立委諸公具體可行之道,是嚴厲要求國軍建立透明與課責制度。台灣透明組織已經連續數年建議國防部廉政會報,應該比照其他部會,邀請數位真正獨立公正的學者專家或公民團體代表擔任外部委員,可惜國防部均以有洩密之虞婉拒。從阿帕契案看來,容易洩密的應該是內部人而不是獨立公正的外部人。

此外,國軍後續的各項興革,建議宜加入公民社會的參與,例如對於性騷擾與官兵權益保障的外部委員,宜力求邀請真正文人而不是退伍的假文人。

國軍督察制度亦需要檢討,例如:國防部總督察長的人選,宜簡拔有繼續榮升可能的資深中將,而不是待退之缺;上級對於建構政風與督察兩單位的交叉火網欠缺積極支持作為;各級監察官的養成與升遷,宜參考先進國家的監察專業化,否則監察官士氣低落,無心也無力糾舉跑趴官與八家將酒醉兵。

所謂腐敗,未必是權錢交易,官官相護也是態樣之一。國軍近年來呈現高層相對廉潔,中下層偶發貪腐的現象。此由國防部政風室主動移送數項基層官兵貪腐案給檢調可知,各級指揮官的廉潔教育似有改進空間。即使高階將領本身不貪,縱容部屬跑趴酒醉也會引火上身。

由國際透明組織舉辦的兩年一次全球政府國防廉潔指數,預計於本年五月公布,目前正處於最後評核階段,我們不清楚這次阿帕契事件是否會造成負面影響,但是立委們與其要求新手上路的部長或司令下台,人事更迭頻仍,不如嚴肅要求國防部徹底檢討改革,限期繳出成績單。至少可期待兩年後的全球評鑑有所進步。(作者為台灣透明組織副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