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梁文韜/中共終將瓦解?!

梁文韜/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在中共控制下中國所謂的「崛起」過程中,「唱衰中國」的言論時有所聞。日前,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提出中共瓦解(crackup)的主要論調是認定中共政權因多項因素導致其即將瓦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這一波「唱衰中國」的風潮之重點在於預期中共政權本身的瓦解,而非僅僅是十五年前章家敦提出「中國崩潰論」時所著重的經濟問題而已,可謂非常大膽。沈大偉認為中共瓦解不大可能由單一事件引發,而極有可能是以「長期、混亂、暴力」的方式演進,他指出從以下的五項裂痕就能看看崩解的端倪:(1)中國財金菁英出走的傾向;(2)習政權對文化與媒體自由的打壓及對新聞的封鎖;(3)知識界對於空洞的口號無感;(4)根深柢固的貪腐問題;(5)中國經濟重大隱憂。

仔細探究不難發現這些因素已經存在多時,沈大偉沒有具體談論到以上五點的關聯性,現在卻提出瓦解論似乎有譁眾取寵之嫌。我們試著思考哪些是沈大偉沒有提到的臆想。

第一,中國財金菁英超過一半打算移居他國,這會帶來兩種影響:一是西方的民主發展論根本不適用於全球化下的中國。過去部分民主研究專家認為一個國家只要有一定數量的中產階級出現就有希望推動民主化,這假設了那些富起來的人對國家有足夠的忠誠度及歸屬感,但是中國的沒有;二是資金若短時間內大量逃離中國,將會影響正式及黑市的金融體系之穩定,提高中國金融系統性風險。

第二、習政權對文化、媒體及新聞的打壓對他的威信造成衝擊,一方面,令人民更篤定的了解共產黨都不願意讓人民知道真相,一切接收到的都只是強烈操控下過濾後的資訊;另方面,習近平上任後關於各地的抗議示威活動的消息都無法發佈。民權人士及異議份子的被滅聲甚至打壓,就連女權人士在婦女節前夕也無故被拘捕,未來習政權在國際間必定會承受更大的壓力,會有更多進步人士認為唯有裂解中共政權才能解救被獨裁統治的人民。

第三、傀儡知識份子如今的確不曉得如何去正當化目前大搞由紅後代主導的裙帶資本主義。所謂的「中國夢」只是一種虛幻民族主義的化身。以後留下來服侍獨裁者而選擇繼續自欺欺人的御用文人為數可能會愈來愈少,習近平宣傳機器要繼續順暢運作會逐漸出現困難。

第四、習近平打貪所引發的權力鬥爭目前是有系統在進行中,打擊面比想像中大。打貪的層級會否上升至江澤民以外的其他資深高層及其派系備受關注。無論如何,習近平的大動作已經使得要找到一個恐怖平衡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由於其威望仍未確立,沈大偉提到或許會出現的政變不無可能,但大家比較要擔心的是政變會否演化為內戰。

第五,目前中國經濟狀況的確令人相當憂心:經濟數據不斷下滑、金融呆帳暴增、貧富差距擴大、人口老化加劇,但沈大偉沒有提到的一點是經濟困境連帶政治改革倒退及人民自由度收緊所帶來的惡性循環。也就是說,為了預防經濟問題帶來的社會不穩定,政治上打壓力度必然會愈來愈強,但這樣會讓資本家信心降低,近月外資紛紛宣佈撤出中國正是用實際行動對習政權投下不信任票,當然這更會令財金菁英跟著出走、下滑的經濟雪上加霜、民心更為背離政權、宣傳機器更難運用、政治空間卻更收緊,進入惡性循環。

香港首富李嘉誠自習近平上台後逐漸大規模撤出中國,不久前更將旗下集團從香港遷冊到外地。大家必須做好最壞打算,假如中國明天就崩潰或中共明天就瓦解,可能不會是和平地崩解,政府及民間必須評估其對台灣的衝擊如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