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大黃蜂發出弦外之音

兩架美軍大黃蜂「預防性降落」我國台南基地,美方並加派搭載維修人員的運輸機來台,昨天下午兩架戰鬥機和運輸機先後起飛離台。自始至終,兩架美軍戰鬥機在台灣停留兩個晚上,這是台美斷交以來前所未有的事件。此時此刻,兩架美國戰鬥機「預防性降落」在台灣,有其軍事政治敏感性,所以引起各方諸多揣測,中國外交部甚至揚言,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兩架美國戰鬥機降落台灣,干中國甚麼事,竟然要祭出「一中」,向美國進行交涉?中國撈過界,馬政府竟沒有回應,似乎默認北京將「一中」適用於台灣,對主權流失堪稱麻木到了極點。難怪,這次的「預防性降落」,便有人直指是對馬政府的警示。例如,M503危及台灣國防安全,馬政府卻不當一回事;美國不樂見馬政府加入亞投行,馬政府卻以透過國台辦申請的方式自我矮化。凡此,在在攸關美國的國家與戰略利益。

也有人稱,這次的「預防性降落」,還針對近期中國在南海軍事演習,以及主導亞投行挑戰美國。近年來,中國霸權崛起,美國改採「重返亞洲」政策,對東北亞、台海、南海增加軍事部署。「預防性降落」,自可合理想像是對中國發出訊號,而美國媒體、軍事評論也不乏執此見解者。有趣的是,從中國喉舌媒體到網民的憤憤不平,也可以嗅出中國方面正是如此看待此事。但,中國對「預防性降落」,似也缺乏著力點。

美國與台灣的官方說法,無非是儘量淡化「預防性降落」的象徵意義,強調純粹是技術問題。但美國兩架戰鬥機來台,便引人聯想「台美共同防禦」的歷史,可見即使「預防性降落」真的是意外,此事發生在台灣仍無法單純視之。之所以如此,近年國共之間的曖昧固然有以致之,更深層的癥結仍在台灣主權地位有其國際面向,不是兩個中國黨一廂情願的「同屬一個中國」。試想,今天如果是解放軍戰鬥機,可以「預防性降落」台灣嗎?果真如此,會與美國戰鬥機「預防性降落」台灣產生何等不同的戲劇張力?

這個問題,必須從二戰終結到舊金山和約簽署的過程去找答案。一九四五年,以美國為主的盟軍反攻日本,原子彈迫使日本宣布投降。日本不是被中國的「八年抗戰」打敗的,日本投降後卻是由麥克阿瑟率盟軍佔領,台灣當時為日本領土,自屬盟軍佔領地。之後,麥克阿瑟命令,東三省以外的中國、台灣、北緯十六度以北的越南,由蔣介石軍隊代表盟軍接受日軍投降。這是軍事佔領,而非「台灣光復」,否則越南北緯十六度以北也變成中國的,而東三省是蘇聯的了!

一九四九年,由於國共內戰失敗,蔣介石政權流亡台灣。台灣問題,直到一九五二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方才處置。該約第二條規定:「日本茲放棄其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據此,台灣並未歸屬任何他國。至於默認蔣介石統治台灣,乃是冷戰期間,民主陣營基於遏制共產勢力擴張的考量。也因此,美國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制定了「台灣關係法」,以國內法規範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與民間交流。

有道是,軍事行動總有弦外之音。除了這兩架戰鬥機,一九九六年中國對台灣試射飛彈,柯林頓下令兩支航空母艦戰鬥群馳往台灣。這些舉動說明,台灣的主權與安全,絕非中國的家務事。兩岸關係,美國基於國家利益考量,容或樂見維持和平穩定,但馬政府若想盜壘,把台灣送給中國,當作對付美國的軍事基地,將來恐怕會有比「預防性降落」更大的動作、更強的訊號。馬英九想一人獨裁出賣台灣,反對的力量絕不會只有台灣二三○○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