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參與亞投行 花錢自取其辱

對我國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馬英九政府的處理荒腔走板,它決策草率,一人獨裁,漠視民意,不做溝通,程序正義蕩然,以致輿論譁然,國會反彈,學生及公民團體群起抗議,我國也會落得花錢自取其辱的下場。

亞投行由中國一手主導,主要在為其「一帶一路」歐亞政經戰略服務。「一帶一路」試圖從海陸兩路連結歐亞兩洲,其間需要許多鐵公路、港口、電廠等基本建設,亞投行是為此所籌設的開發銀行。同時,中國也嘗試藉此另起爐灶,挑戰多年來由歐美日主導的國際金融秩序及開發金融體制。

亞投行這一特色,讓美日多所質疑。中國乃從歐盟突破,英國政客為大選考量率先回應,在公共工程有優勢的德法跟進,美國圍堵不成,乃轉向現實主義,言明合作意願,將從章程、運作程序、標準及規則轉化它。美國這一因應方式,十年前曾有範例。二○○五年中國主導「東亞高峰會」,企圖建立並掌控區域整合平台,排除區外國家參與。但美國經由澳洲、紐西蘭、印度等加入,中國未能如願,其後美國也參加,近年甚至轉成批評中國在東亞海域製造麻煩的國際場合。

亞投行既是中國政經戰略的金融工具,中國又是在國際間全力打壓且公然宣稱要併吞台灣的唯一敵國,馬政府理當明義利之辨,審慎以對,不容國家既花錢又損尊嚴。然而,在意識形態作祟之下,它的所作所為就是如此。

馬政府強調,加入亞投行有諸多好處:增進台灣國際能見度,提升國際地位,還可帶來商機,有利整體經濟。這種未經嚴謹評估的說法,不但一廂情願,也禁不起檢驗。

首先,開發銀行不以營利為首要目標,而所謂有利商機,也是以亞投行未來貸放對象僅限會員國所想像的說法,亞投行絕不敢這麼做,因為國際社會不容開發銀行具如此排他性。真正的商機,仍取決於能否取得相關基本建設工程案件,這方面中國為執行「一帶一路」,極可能壟斷而排他,豈容台灣分一杯羹?實際上,我國有正式會籍的亞洲開發銀行,資金規模倍數於亞投行,國內業者每年都只能取得不到兩千萬美元商機;亞投行或有的商機,不能膨風。再看我國是會員國的中美洲銀行,屬觀察員的美洲開發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都重在參與國際金融組織,商機有限。

亞投行所謂商機還有不容輕忽的陰暗面。對內,有如彭博專欄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撰文指出,中國債務不斷膨脹,地方政府累計負債超過四兆美元,今年可能無法償債;在為亞投行商機畫餅之際,中國應先搞定自家的爛帳。對外,中國近年在開發中國家大舉花錢,這些政治重於商業考量的投資及援助,經濟績效不彰,倒帳卻不少,僅委內瑞拉就賴了三百億美元;國際間因此有加入亞投行是為中國分擔冤大頭風險的譏諷。

亞投行對我國的商機微不足道,所投資金卻有如財政部長所言,也可能成壁紙,但政治風險卻很大。馬政府其實可以選擇不參與,也可以如日本審慎觀察,待其章程及運作規則確立後再選擇是否加入;但它不此之圖,迫不及待,以最蹩腳的方式處理。有如國人所見,它未經應有評估,數日匆促決策,總統一人拍板,各部會說辭不一,事先隱瞞國會及公眾;最惡劣的,它自甘配合中國,意向書的國名、官銜自我閹割,且提交中國國台辦,墮入國際事務兩岸化的陷阱。其行徑有如抗議學生所抨擊:向國際公開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且踐踏民主價值,出賣台灣人民利益。

如今,不但接受「九二共識」,還拿「九二共識」逼在野黨接受的馬政府及中國國民黨,在醜態百出演了申請加入亞投行的鬧劇之後,對以「中華台北」、「台澎金馬關稅領域」之類名稱充滿期待,卻完全不提它所曾宣示的「一中各表」,也是「九二共識」的要素,足可凸顯「九二共識」的虛假與欺騙本質。台灣俗語以「飼老鼠咬布袋」比喻吃裡扒外的行徑,馬政府處理亞投行的表現,花錢自損國家尊嚴;從人民公僕本分看,其所作所為形同「飼老鼠咬布袋」,台灣人民還要繼續飼這樣的老鼠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