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鴻章比馬英九

◎ 范紀德

據報導: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AIIB)創始成員國申請截止,馬政府透過陸委會傳真由財政部長張盛和署名的意向書至中國國台辦,再轉送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國台辦已收到台灣方面意向書,並說「我們對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持歡迎態度。」筆者看到這裡,除了無奈,更是無力。
針對台灣加入亞投行一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國台辦已收到台灣方面意向書,並說:「我們對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持歡迎態度。」(中央社)

十六世紀的人文主義學者伊拉斯謨斯曾寫下《愚人頌》來抨擊當世執政者的醜惡與社會道德的偽善,並提出假如所有的人都很聰明,聰明得脫離了人性,世界將變得更加醜惡。愚人是「唯一樸實、誠實和講真話的人」,「愚人的心思都從表情和談話中表露出來了;而智人卻有兩條舌頭:一條舌頭講真話,一條舌頭編造謊言。」在數百年後的今天看來,卻頗有空谷跫音之感。

姑且不論加入亞投行對台灣經貿發展的助益如何,但光是從必須向國台辦提出申請這一點看來,就已經徹底是一個比「嗟來食」還不如的選項。一旦台灣以正式的政府身分遞出這項申請,就已經等同於承認台灣對於中國政府的對口單位僅只於「附屬地區」的地位,如果這樣的搖尾乞憐還算不上喪權辱國,那當初李鴻章簽下的馬關條約也不過是如此耳耳。畢竟即使是不平等條約也還是在維持「兩國」議約的表象下所進行的掠奪,而此番台灣加入亞投行的申請則是連「國家」的表面工夫都被免去,僅剩下赤裸裸的趨利臣服的孤臣孽子而已。

愚人節讀愚人頌,不禁覺得台灣的執政者與官員們之中,恐怕智人多愚人少,甚至「聰明過分」的傢伙所在多有。才會左一句若有損國格立即退出,右一句台灣不能錯過這個機會,巧舌如簧地操弄社會人民的認知,卻少了愚者「說真話」的舌頭,執政者愚蠢便罷,難不成都把人民當愚民不成?(作者就讀中山醫學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