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向國台辦遞件 確認「馬特首」歷史定位

◎ 林伯峰

這次亞投行申請的過程,筆者由衷地佩服馬英九的膽識與裝傻功力!原來,他不是不知道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他還真的身體力行,把中華民國要申請加入國際組織的意向書,遞交給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部單位,這種操作手法不啻放棄了中華民國的國家地位,也間接承認了馬特首的政治地位。
總統馬英九(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呂秋遠律師的文章中提到,雖然我方現在加入國際組織都要中國點頭沒錯,但是,被迫放棄國格,以及自動放棄國格,這是不一樣的思維與身段。我們絕對無法接受台灣的總統或是台灣的中央行政單位,如此卑躬屈膝地向中國靠攏。

要不要參加亞投行是可以討論的議題,但是透過國台辦的手法,實在是叫人完全無法接受。如果馬英九自始至終都要去當他的中國人,請他馬上辭職下台,筆者願意出機票費送他直飛祖國首都,否則,希望他當一天台灣總統,就得以台灣人民為依歸,不要再滿嘴謊言治國了。

(作者為東吳大學法律系碩士,任職法律服務業)

這還不算尊嚴受損嗎?

◎ 黃秀梨

馬政府前天決定透過陸委會向中國國台辦遞交申請書的管道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決策過程草率,遭在野立委質疑決策黑箱、自我矮化,行政院長毛治國昨掛保證,「一定爭取國家最大利益及公平待遇,若無法達成,寧可不參加。」總統馬英九昨晚也強調,正式加入後若尊嚴受損,會不惜退出。毛治國被問及要以何種名稱加入時,他表示「中華民國會是最好選項。」強調名稱要全體國人都可接受。

究竟何謂尊嚴受損?透過陸委會向中國國台辦遞交申請書,還不算尊嚴受損嗎?傳真信函上原本有財政部的標誌,陸委會與國台辦協調後拿掉了,還不算尊嚴受損嗎?至於加入名稱,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早已透過快訊報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國台辦已收到台灣方面意向書,並說:「我們對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持歡迎態度。」適當名義當然不會是中華民國,如果是採用中華台北,不算尊嚴受損?甚麼才是尊嚴受損?中華台北真的是全體國人都可接受的名稱嗎?(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