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醫院要記得「學會寫轉診單」

◎ 謝坤川

上月底台大醫院急診部基層人員聯合聲明給院方的一封信,引起至少四千人連署。信中譴責今日台灣的醫療困境:大型醫院以及社區醫療發展失衡、五大科人力流失,以及部分民眾的醫療浪費。在這樣的條件下,台大急診病患來診數逐年上升,近日來急診壅塞的情況更是令人慘不忍睹。
 (擷取自網路)

其實急診只不過是整個變調的醫療體系的一隅及縮影,根本不是柯政下所能長期容忍,亦不是公衛出身的楊前署長所願正視,更非經營無急診醫院的醫界聖人所能感同身受的。而二代健保法解決之道居然是第四十四條的為落實(分級)轉診制度去訂定家庭責任醫師制度。簡直是開錯處方服錯藥,當然是注定窒礙難行的。

分級轉診的問題一直不是在基層,而是在醫院。真正急、重症病人,沒有基層診所會強留不轉診,因等同自招醫療糾紛。故是醫院醫師捨不得與放棄輕、慢症轉至地區醫院或基層院所,不論門診或急診。故欲真正糾正醫界亂象,正人不如正己,搞錯方向終究是徒勞無功的。

分級轉診不是靠病人,而是醫師。基層轉醫院,靠基層醫師;難道醫院轉基層,就要靠病人或政府了嗎?故台大病人太多,奉勸要記得「學會寫轉診單」唷!

(作者為新北市板橋區基層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