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對馬政府進行損害控管

入侵他國政府的電腦系統,或植入木馬程式進行窺伺,或輸入病毒造成運作癱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現代新戰爭模式,這種電子資訊戰儘管被稱為防不勝防,但是只要不斷提升資安觀念與技術,最終可以處理,其肆虐總有個界線。有種比較可怕的情況是,明知已被超級病毒入侵,有效的掃毒程式卻研發不出來,甚或業有解題方法卻無法上線執行,那麼只好坐視整個電腦系統掛點當機。

在民主制度中,所謂選賢與能,如果選出個不賢不能的元首,在法定任期中難以中途罷免,而且憲法上又有不受刑事訴究的保障,非得等到他下台一鞠躬才能展開善後,這種民主困境與遭到放毒因而癱瘓的電腦有何不同?台灣最近的情況愈來愈像被駭客入侵,但是總統完全不自知其病毒角色,他的存在對台灣造成的傷害許多已經難以彌補,甚至在共犯網絡阻隔下,人民立即清除病毒以恢復正常運作的機制完全喪失,注定要擺爛到明年五月十九日半夜十二點過後,大家豈不憤慨?
 經濟民主連合及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前往行政院抗議,要求撤銷M503航線、行政院長毛治國及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下台,並向行政院射出下台紙飛機。(記者劉信德攝)

昨天一群民間社團跑到行政院門口以射紙飛機進行抗議,要求總統、行政院長、陸委會主委下台,或許正反映出這樣的怨怒。公民團體嗆聲未來這些官員所到之處,「下台」的紙飛機都將如影隨形,這個行動如果能透過有理的詮釋,進一步形成運動,未嘗不具有積極建設性,可以對危害進行起碼的控管。

首先,還有一年多任期的馬總統,不應該繼續擺出「死豬不怕滾水燙」的不在乎,即日起應該停止一切沒有必要的貧嘴、露臉行程,靜下心來在總統府內好好思考自己該怎麼安全降落,以避免粉身碎骨?事實上,只要查閱馬先生在選後所有的發言紀錄與訪視安排,有價值的活動實在屈指可數,如此貧乏的水平有什麼理由動用維安、擾民又傷財,非要外出作秀不可?以往抗議團體對他丟鞋,今後準備對他射飛機,其來有自。

其次,正常的總統在有限的任內要留下好的背影,都會想辦法興利與除弊,馬先生既然已經無法興利,至少要除弊,把自己搞出來的千瘡百孔能補多少算多少,這也算自我損害控管,以減輕民怨。眼前的這一件,監察院調查報告指控:用以防守台灣海峽北部與東海中國潛艦活動的新購P-3C反潛機,竟由原定的桃園海軍航空基地移往屏東基地,馬先生必須處理。又如,明年政黨輪替的機率不小,為了防止競爭的他黨萬一取得權力也成了危害大家的病毒,是不是該在卸任前推動修法,把總統與公職人員的罷免門檻合理降低,為國家盡早建立起應有的防毒軟體?利己之事若也不做,古諺說天誅地滅。

昨天夏立言在國會宣稱,若中國軍機違反承諾在M503航路活動,就將停止兩岸高層會面,這個「施壓」喊話之所以完全不成比例,癥結在馬英九把兩岸的表面關係當作神主牌,不敢整頓檢討,才會招致中國隨意踐踏,政府倘若再拿不出相稱的措施慎重面對,就是連除弊的能力都沒有,那麼養這種官員何用?何況這些年來累積的錯誤何只這樁,全民真的要把馬英九視同病毒,若除之不可得,顛覆其存在的尊嚴總有辦法,則民團要號召大家對主政者射飛機又有什麼錯呢?

不論馬英九及其身邊的傲慢團隊如何選擇,當馬英九儼然成為台灣內部最大的危機,全面對馬政府進行損害控管,自屬迫切。在體制內,國會是法定的監督制衡機構,必須發揮作用,過半的國民黨立委如果不以改革救亡圖存,一年後一起陪葬;最大的反對黨立委唯有行動,如果多數只會打嘴砲,恐怕自動奉送第三黨空間。甚者,幾位主要政黨的總統人選,還敢重蹈「概括承受」覆轍?現在又該做什麼,來抑制危機的擴大?這是民進黨蔡英文以及國民黨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等人的先期考題。如果現在就沒辦法,將來如何會有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