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朕」不知道!

清朝皇帝批示的「朕知道了」紙膠帶一直爆紅,馬英九對被指涉美河市等案,說法就是「不知道」;給馬英九一個良心的建議,乾脆訂製專用的「朕不知道」或「不知道」紙膠帶,一遇被指涉弊,馬上貼一張「不知道」!
 圖為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文創品「朕知道了」膠帶。(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這個建議當然異想天開很離譜,不過,馬當了八年台北市長,對於任內決策的美河市、大巨蛋等大案,動輒關係百億元,卻想用「不知道」切割撇清,豈不更離譜千百倍?惹得柯P直嗆反擊「不知道才是問題」。

「昏君」就是這樣,即使搞得天怒人怨、民怨沸騰、國家危亡,他什麼都「不知道」;不過,昏君即使被罵臭,留下昏庸惡名,下台後卻可能逃過刑獄,不必吃牢飯。

不知道之用大矣!「貪君」為了避開被追訴貪婪罪責,也會裝無辜,說什麼都「不知道」;不過,即使再怎麼掩蓋,凡走過必留痕跡,批過公文,簽過名蓋過章,證據不會盡成灰,以「不知道」逃避罪責的企圖,逃得了現在,逃不過永遠,如涉貪終將無所遁形,終將身敗名裂、遺臭萬年!

中國最有名的昏君,就是「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司馬衷,他「不知道」人民沒飯吃,怎會有肉吃,才會這樣講。「不知道」就是昏君的代名詞,馬英九推說「不知道」,豈不等於承認自己「昏」?並藉此否認決策錯誤,更撇清貪。

但是,民主法治的台灣,如有勾結利益輸送貪瀆弊情,未來在司法偵辦下終會被揭發;即使承認昏,貼再多的「朕不知道」,也無法逃避罪責。

否則,賣了台灣,也可推說不知道!

(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