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ㄅㄆㄇㄈ而戰

◎ 曾家珍

(示意資料照)

ㄅㄆㄇㄈ卅七個注音符號及配套的五聲,是早年吳稚暉在中國頒布實施的,卻隨著蔣介石集團帶到台灣,在台灣發揚光大;現在世界各國除了台灣以外,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使用,香港雖然和我們一樣使用繁體中文,卻也沒有用注音符號。現在在台灣生活的民眾,無論著作、法令、書刊、報章、雜誌、政令、臉書、手機傳訊、LINE、研究所的論文……無不用注音符號打入後再轉成中文出現;換句話說,台灣文化就是注音符號的文化,離開注音符號,台灣人就無法活下去。

痛心的是,國民黨把注音符號帶到台灣以後,讓台灣民眾像吃了鴉片一樣,一刻都不能離開;現在卻一心一意的想向中國靠攏,逐漸向消滅注音符號的道路前進。前些日子AIT前執行長施藍旗曾批評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要求縮小台灣與中國大陸政策的差異,小英不是已說過她奉行的是台灣共識嗎?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再怎麼縮小差距,她也實在無法放棄「台灣自絕於中國」的政策;放棄了台灣,ㄅㄆㄇㄈ就不能使用,也就沒有台灣文化,這教台灣人民情何以堪 。在這裡要向馬總統提醒的是,您在臉書上的每一字每一句,難道不是用注音符號轉過去的嗎?為了保有ㄅㄆㄇㄈ,您就不要把台灣「帶」給中國了。(作者為藥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