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政治酬庸院

◎ 張淑中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三)27日主持中國國民黨修憲黨團大會,會前與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右二)、黨團書記長廖國棟(右一)商討流程。(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國民黨團三月廿七日舉行黨團大會,並在會議中通過黨版的修憲草案初稿;其中在政府體制方面,國民黨主張未來的考試委員可由現行十九人減為十一人,監察委員由現行廿九人減為十五人。至於民進黨的修憲版本,則認為應直接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

過去學術界認為我國中央政府體制的定位不明,以及考試院與監察院的功能不彰,早有建議應徹底改革甚至修憲廢除考、監兩院的聲音出現。但因為朝野兩大政黨並無共識,且將「五權憲法」改為「三權分立」主張,也都是許多國民黨保守人士極力反對與杯葛的議題,因此一直無法實現上述憲政改革目標。

考試與監察兩院,本應是公正、超然並獨立行使職權的憲法機關。然而,從最近一屆考監委員的名單檢視來看,幾乎都是屬於「馬家軍」的人員,因此上述兩院的職權是否能真正發揮,社會各界有很高的質疑。誠如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曾經對媒體說過,目前大多數的監察委員都是「政治酬庸」而來,因此他亦曾建議未來應修憲廢除監察院。

實施「三權分立」的憲政體制已是當前民主國家的時代潮流。而我國考試與監察兩院的職權,其實也都可以重新檢討並回歸由行政部門與立法院來行使,實在沒有必要每年花費大量的財力、人力來維持上述龐大的政府組織。簡言之,台灣今年難得有修憲的契機,朝野兩大政黨應攜手合作徹底廢除考監兩院,如此才是正確修憲方向,也才是全體國人之福!

(作者為前國民大會國會聯絡中心主任、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