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通往被統的和平通道

◎ 賴中強

台左維新成員日前到陸委會抗議陸委會未能把關M503航線,讓中國侵門踏戶。(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M503航線即將啟用,明眼人都知道這是中國對台進逼的政軍部署,馬政府不僅不提出抗議,反而稱讚這是條「和平航線」、「比一九九九年進步」。M503航線不僅為解放軍在台灣海峽中線以西的常態部署提供掩護,壓縮台灣空防的預警時間與人力;廿六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更進一步放話,要台灣空軍退讓,「為這條航路留出安全間隔」。

曾經駕駛戰機叛逃中國的前北京軍區空軍副參謀長黃植誠分析:中國劃設M503有兩個目的,第一個是戰略角度,中國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後,進一步劃設M503,可以防止美國的干預;第二是政治目的,中國劃設M503確有政治意涵,目的就是防止民進黨一旦贏得二○一六年大選,不承認「九二共識」,衝擊兩岸和平發展時,可以有討價還價的籌碼。國人應提防,中國政府操作M503爭議,甚至利用國際壓力,要求台灣進行兩岸軍事互信機制與和平協議的談判,進而要求台灣接受「一個中國」框架。

相對於中國政府的步步進逼,馬政府為了桃園航空城開發案,竟將海軍航空基地廢棄,將新購置的P-3C反潛機,從原先預定部署的桃園基地,撤退到屏東基地。監察院調查報告的約詢紀錄指責馬政府:原本部分P-3C反潛機是要防守台灣海峽北部與東海的中國潛艇活動,現在居然撤退到防守巴士海峽;而桃園P-3C基地花費鉅資,竟然尚未啟用就廢棄,浪費鉅額公帑。馬政府無視台灣安全,撤守的消極態度,恰與中國藉由M503步步進逼形成強烈反差。

外界盛傳,馬政府係以M503航線,交換中國旅客來台中轉的商業利益。兩岸權貴資本覬覦桃園航空城土地開發,就是看上中國旅客來台中轉的商機,而北京政府要求台灣以開放海峽中線航道作為交換。二○一四年八月於北京舉行的第六次經合會,中方明白表示對於「旅客中轉」這件事,台灣必須以開放海峽中線當作交換條件。我們呼籲立法院組成調閱委員會清查相關談判過程,如果馬政府確以M503航線,交換中國旅客來台中轉,所涉責任就不僅只是下台而已。

(作者為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