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馬的,什麼都不知道!

馬英九都快卸任了,卻還像誤闖叢林的小白兔,什麼都不知道,有弊端也是部屬亂搞,跟他無關。

他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是這種態度。美河市案是副市長決行的,「我只是知道,但詳細內容確實不瞭解!」大巨蛋重新議約,「中央對我們是有指導作用,我們就遵守了!」往下推給「新余文」;往上推給中央下指導棋。這一招比金毛獅王的七傷拳還厲害,害人卻不傷己,而是傷到自己的部屬。馬明明是當事人,卻還能氣定神閒,「站高山看馬相踢」,這等「死道友不死貧道」功夫的博大精深,絕對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也不是一般人練得來的。

可惜,他不是初出江湖,民眾也不是第一次聽他講話,再厲害的功夫一再耍弄,還是會被看出破綻的。更何況這種推功,其實只要厚臉皮即可,而馬先生皮厚臉不紅的資質,堪稱政壇少見,所以公開承諾「六三三做不到,就要捐半薪」,都敢賴皮了,還有什麼話說不出口?

其實,再怎麼不喜歡馬英九,仍不能否認他高超的化妝術。在小蔣時代,他就是戒嚴體制的化妝師,既批判美麗島的叛亂份子,也反對總統直選,散發一身的威權體味。但是台灣民主化之後,他卻滿口民主改革,拿到了保守、反本土、既有體制的板塊,甚至迷惑了尋求安定的中間選民,最後帶領這群雜牌軍前進總統府。

其實,馬英九這樣推卸責任也好,即使他沒有涉及弊案,至少也讓民眾了解,這位仁兄從台北市長任內就以作秀為主業,根本不管事。所以,如果有一天,他說六三三跟他無關,因為是交給行政院去決行,請不要血壓飆高,不值得為這種人生氣。

(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