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慈濟風波 慈濟現象

◎ 張國財

慈濟風波之所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其實是累積多年遭壟斷、誤用的愛心與善心的一次「能量釋放」,正像地震的主震後有餘震,是正常的自然現象。

慈濟基金會創辦人證嚴上人。(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首先,據報導,證嚴法師頗有志於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只是,循德蕾莎修女的腳步一路追尋,會發現,德蕾莎終其一生只是在默默地奉獻自己、沒有大張任何的旗幟名號;只是「世界最偉大的乞丐」、窮得只剩下愛心,名下沒有大筆房地產、沒有一長串企業董事長的頭銜。至於要求慈濟醫院比照德蕾莎「為窮人中的窮人服務,不給富人服務,所作所為全部免費,不收取任何酬勞」,或許陳義過高,至少像羅東聖母醫院一樣,每隔三、五年就將病患的欠條收據直接燒毁,應該不會難如登天吧?

其次,純個人修持的宗教團體或純助人的慈善機構,往往有難以克服的市場侷限性。信眾每年捐款慈濟百億之譜,背後宗教與慈善緊密結合的色彩無疑難以完全切割,宗教與慈善結合產生的相乘效果更不容否認。職是,講到慈濟捐款時,左手「進」的能量動力與右手「出」的執行力,要同時依宗教的高道德與慈善的大愛一併考量才對:準此,具慈善機構與宗教團體雙重身分的慈濟就無權把宗教擱一邊,純以慈善機構身分投資股票。

最後,今天政治上當道的「公開、透明」,慈濟沒有理由不能援引。假設明知某信眾的大手筆捐獻來自貪污的賄賂或偷竊的贓款(過程),慈濟收下它拿去做善事(結果),妥適嗎?進一步言,號稱都「專款專用」的慈濟,其捐款人當初會指定善款乃捐給慈濟買股票、基金、工業區及保護區土地之用,這已夠匪夷所思了,竟而又指定買孟山都、波音、菸酒公司股票和高利潤的高風險基金,以及買工業區及保護區土地來變更地目開發建設,簡直駭人聽聞至極!至於在各項賑災帳目中,慈濟賑災人員的薪資、年終獎金、中秋和端午禮金赫然在列分一杯羹,可見外界認定慈濟賑災人員的身分屬「志工」性質實在是天大的誤解!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