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慈濟這筆帳

◎ 蔡良幸

311地震時,慈濟人在街頭募款情況。(法新社資料照)

慈濟公布日本三一一賑災募款專案收支,其中赫見有筆五十九萬多元「支魏應充」,這家大型「企業」的會計作業中,其記帳方式或科目內容說明顯然有些輕忽,莫怪遭受社會質疑。

受過基本會計訓練及具一般簿記常識的都會了解,現在會計一般準則都沿用「權責發生制」而非「現金支付制」。會計上的相關帳務一旦發生,即記載於日記帳(Journal,或流水帳),而非在金流實際發生時才列帳。簡單的說,以該筆費用為例,提供災民補充熱量點心、熱茶之支出,分類帳(ledger)科目應以「費用」記入借方,「應付未付帳」記入貸方;待代墊人檢具資料給帳務人員核實後,支付該項代墊款後,借方以「應付未付帳」回沖,並以「現金」或「銀行存款」作為貸方而完成該項帳務並供日後查核之用。這是會計記帳的程序。

如果是按照上述作法,若以「補充災民熱量點心」之「費用」帳,出現於T日之日記流水帳上,以及日後T加X日「歸還魏氏代墊款」之「應付未付帳」方式述明在說明內容內,就不會無端產生社會負面觀感。畢竟,賬災活動本身是善行,緊急作業中有人先行墊付採購點心也是事實,事後歸還墊款更是天經地義。若無不當使用善款,也無須放大檢視其細枝末節到如此挑剔的地步。慈濟規模愈來愈大,管理作業一點都輕忽不得,眾目睽睽之下總得小心翼翼,別再落人口實了。

(作者為民營企業法務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