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多此一院

◎ 陳安文

監察院秘書長傅孟融到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備詢,多位立委質疑監察院功能不彰,是否廢除或監委減半?傅含糊表示監察院做很多事,他認為應維持現狀。
 監察院。(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不只立委賴士葆曾引國民黨智庫「考監兩院像雞肋、養老院」,主張應廢掉考監兩院,才不致阻礙國家發展。前任院長王建煊也認為監察院沒存在必要,還常砲口對內,赤裸裸互鬥,儼然成為社會亂源,讓人民看笑話。張博雅上台後,似乎也沒什麼起色。

事實上,阿扁在二○○四年擔任總統時提名第四屆監委,因國親不滿人選而要求重新提名,監委人事權在程序委員會多次遭到封殺,造成三年無法運作,但這段期間無人喊違憲,國家運作絲毫未受影響,可見監察院存在「多此一舉」。

其次,監察院長期以來,只打蒼蠅,沒力打老虎,浪費民脂民膏,卻做不了讓人民有感的大事,有什麼理由留存?筆者認為,明年即將卸任的馬總統,如能體察民意和現況,勇敢主張廢除監察院,或許可以擺脫九趴總統的無奈,為自己的歷史留下一點點尊嚴!(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