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正廟 故宮分館

◎ 張世賢

有立委呼籲,將中正廟改為故宮分館,把翠玉白菜等人氣藏品轉移該處展覽。我認為這是一舉數得的好主意。
(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馬政府為因應中國遊客快速增加而造成故宮參觀品質下降的問題,編列兩、三百億擴建故宮。但故宮所在的外雙溪封閉式狹窄谷地,根本就限制了該院擴建的可能。首要的問題在無處消化日漸增加的車輛。如今故宮前方的唯一幹道,已經常變成動彈不得的停車場,擴建後勢必進入更多車輛,絕對會形成交通死結;設置地下室及地下停車場是擴建計畫的重要部分,但將來極端氣候下的外雙溪,氾濫成災的機率很高,誰能保證不會水淹地宮?

因此,這種不計後果的天才規劃,只會帶來更多問題。姚委員的提議,不失為可行方案。中正廟占地寬廣,交通方便,可以分散擠往故宮的大批人潮,加上嘉義故宮南院的啟用,實無須耗費可能造成更多問題的兩、三百億去擴建外雙溪的故宮。況且,中正廟的存在與用途,一直是民眾與朝野議論的焦點。世界許多著名的大博物館,都是古代皇家宮廷改裝的,若將中正廟改為故宮分館,既順應世界潮流,更加強它存在的正當性,可免於在敏感的紀念日被民眾潑漆毀容的危險。

(作者為故宮退休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