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中各表? 靠達賴喇嘛!

◎ 呂一銘

立委蔡煌瑯日前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達賴喇嘛近日接見台灣宗教代表團時表示,若有可能訪台,「我將會非常非常高興」,問政府是否會核發簽證給達賴?但毛揆竟閃爍其詞,說將在「雙方」都能夠接受下,做出決定。這是哪門子的說法,難道還要向北京請示?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資料照,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達賴若能訪台,不僅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尊重西藏自治精神,更有助國際形象—尤其在達賴喇嘛轉世爭議成為國際關注焦點的此刻。

達賴喇嘛去年九月對德國《周日世界報》透露,將不再轉世!還在今年三月告知國際媒體,將在今年七月八十歲前夕,宣布不再轉世,成為最後一任。未料北京震怒,認為達賴沒權力終止轉世,更說達賴不轉世的行為是雙重背叛,要求他必須轉世,而且得按照北京的條件轉世。

路透因而引用西藏流亡政府領導人洛桑森格的嘲弄,做為新聞導言:「中國決定達賴喇嘛的轉世,就好像由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來任命下一任羅馬教宗。」哥倫比亞大學首位現代西藏研究的終身教授Grey Tuttle也說:「轉世只對信徒有意義,不干共產黨的事。」CNN報導也說:「為了西藏的獨立自由,在藏語中代表智慧深似海的達賴喇嘛,正在用斷絕轉世這個方式,與中共當局博弈角力。」

毛治國或許不知道,達賴喇嘛的轉世與中華民國的關係。我國政府在一九三五年所制定、二○○三年廢止的《管理喇嘛寺廟條例》第二條規定「喇嘛之轉世,以從前曾經轉世者為限;其向不轉世之喇嘛,非經中央政府核許,不認為轉世。」但發現不合時宜,先於一九七三年暫停適用,復於二○○三年廢止。這就是相較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粗暴,中華民國尊重西藏政教、文化、語言與社會結構之特殊性的文明表現。

因而在此次轉世爭議中,馬政府實有足夠的政治高度,透過邀請達賴喇嘛訪台,讓「中華民國」在國際新聞舞台登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一較高下,積極展現「一中各表」的實踐決心。未料馬政府表現卻如此「自宮」,豈非自證「只有一中,沒有各表」果其然哉?

在北京與華府頻頻以「九二共識」逼迫蔡英文就範之際,國民黨實不宜糊塗跟進,應以具體行動落實「一中各表」的堅持,才能向年輕選民展現「中華民國」的存在價值。否則,面對台灣民眾高達七十一%的台獨支持率(TVBS二○一三年民調),甚至連香港「十八至廿九歲年輕族群支持台獨比率高達五十一%」(香港大學二○一五年民調),足證空喊「一中各表」說服不了年輕世代,也救不回選票!達賴喇嘛訪台,給了「中華民國」一個具體表述、宣示存在的機會,別糟蹋了!

(作者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