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英不需要新的兩岸政策

◎ 田台仁

針對蔡英文的台海兩岸政策,最近親中學者與美國一些非官方人士都下註解認為小英的政策不清不楚。這樣的結論,坦白說,是既定的標準答案。不管小英如何提出,他們咬定小英政策模糊不清是既定立場,也是必然。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管小英如何掏空心思,如何配合,欲在強大壓力下,力保台灣生存的自主自治空間,美中雙霸就是堅持拒絕理解與接受。立場既然如此設定,關鍵就不在於小英的回應,而是在於他們對小英採質疑的既定心態。對他們而言,唯有小英複誦北京詞句,那才是聽得懂的答案。

小英有任何新的路徑可以說服美中K三方嗎?難不成西太平洋區域的領土問題是小英惹出的?還是因為台灣領土地位的單一因素衍生出來的嗎?

從二戰結束之後,經一九七九年階梯性的改變,台灣有任何能力提出足以讓北京與華盛頓都滿意的立場嗎?過去七十年來,事實上台灣的立場一直都被華盛頓與北京所操控,根本毫無能力足以挑起區域的任何動盪與不安。

西太平洋區塊所有因領土主張而引發的動盪,都是北京單方面所引起,包括南海與東海的島嶼爭議。這是客觀事實。然而,這樣的氛圍下,雙霸竟然把責任推給小英,期待小英放棄台灣自主與安全,來掩蓋雙巨霸的無能解決互相間矛盾。小英既無能力讓雙巨霸互毆,也無能力讓雙巨霸互信合作。所有的問題不出自於小英,而是出自於北京與華盛頓。

基於此客觀事實,小英只要延續過去的路徑,繼續讓台灣可以自主自治,夠了!不需再尋求更新的路徑來維持「台海兩岸」與「太平洋兩岸」的平衡。小英毫無角色為美中兩國在西太平洋的爭霸提出任何新的對中政策。西太平洋社區的和諧與安寧,那是白宮與北京必須自己解決的事,小英只要管好台灣的自主自治,其餘不關小英的事!小英該關心的是如何讓台灣,就算是小螻蟻,也要在巨無霸的淫威下,堅持保護自主自立自治的生活領地。

(作者為經濟學人,http://ajin2050.blogspot.c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