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范雲/政治,是為了更好的生活!

范雲/社會民主黨召集人,台大社會系副教授

台灣,我深愛的民主國度,是由許多前人的血淚、犧牲與付出所打造的。台灣的驕傲不在於財富或強大的國力,而在於,我們相信,在這裡人人生而平等,都有追求幸福的自由與權利。

二○○○年三月政黨輪替那一天,我在美國耶魯大學交出我的博士論文。朋友在電話中說:台灣變天了!我簡直無法相信夢想竟然成真。我們一群曾經參與學生運動的留學生聚在一起,狂喜數日,無法自處。原本以為要奮鬥到老才會實踐的夢想,居然提前到來。

原本以為,往後,人們不會被夜半的敲門聲驚醒;年輕人只要努力,就能打造一個美好的家;每一個平民都能參與政治,說出自己對台灣的夢想。然而,經過十五年,我們的民主停滯在投票的權利,但選舉與金權的快速結合,卻讓許多新舊問題更為嚴峻。

以台北市大安區為例,過去十年房價飆漲了二.五倍,但我所教的大學生畢業後領到的薪水,卻倒退十五年。即使是大安區,也不是人人都住帝寶,除了建商與少數幸運者外,大多數人都是高房價的受害者。多數人的子女,也不再買得起鄰里的房子。而這只是冰山一角。

打拚,在來不及之前

如果,政治是為了解決人們生活的問題,我投入婦女運動十幾年,每一場大大小小的戰役中所看到的殘酷現實是:國會不僅難以解決問題,反倒成了問題的核心。民主化後的國會,多數立委忙於選民服務,無心專業問政。甚至某些立委就是大財團或保守勢力的代言人!即使女性政治人物人數增加,政治文化仍然充滿對弱勢的歧視或漠視。台灣的各個領域,不斷地創新與進步,政治部門卻成了改革的障礙、問題的根源。

我們一群人之所以決定參與政治,而且是以主張社會民主理念的新興政黨身分參選,是因為意識到:若不加倍努力,恐怕就太遲。過去在這條蜿蜒民主路上,我們所相信與追求的平等與多元,不僅無法落實,既有的民主,也不一定能守護。

台灣民主奮鬥的歷史,所追求的政治,不是為了圖利少數人。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變成一個更勇敢的人,都能貢獻比過去更多一點,台灣才有機會成為一個真正令人驕傲的國度。

台灣需要社會民主黨。社會民主黨與所有的薪水階級與弱勢群體站在一起。自由、平等與團結是社會民主的核心價值。我們相信,只有一個能夠彼此照顧、強者關心弱者的社會中,每一個人才能有平等追求幸福的自由。在繼續追求經濟成長富裕繁榮的道路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應當被拋在後頭。

一起,追求更好的生活

大安區有台大校園,各色人文咖啡廳、茶藝館,夜色中令人血液沸騰的金華國中民主演講場,是我政治啟蒙的起點,供給我政治思維與進步價值的養分。過去十年,我站在台大校園的講台,努力將美好價值傳遞給下一代,我相信大安區的選民能和我一起證明,大安區擁有相互照顧的團結精神,能共同成就更好的政治。

如果你也感受到同樣的召喚、熱情和動能,就讓我們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一起貢獻己力。讓我們一起改變現況,扭轉劣勢。

我是范雲,我是沒有政治家族背景,沒有財團金援的新興政黨候選人,我要讓新政治的理想與思維,再度從台北市大安區出發。

玫瑰是社會民主的象徵,提醒著我們:政治,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

請和我們共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