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太陽花開啟了「改變成真」新境界

太陽花學運一週年,各方對這一石破天驚的公民運動熱烈回顧並展望。一年前的三一八,青年學生與公民挺身而出,為抗議馬政府服貿協議黑箱作業,中國國民黨所掌控的立法院罔顧民意,意外衝進國會殿堂,隨後展開二十四天的抗爭、衝撞與對話,包括攻進行政院,發揮了網路世代全球連結的無比威力,不但喚起民眾,掀起改革風潮,也震撼馬黨國,直令全球矚目。由於青年群眾的理想、熱情與堅持,太陽花所激發的變革要求,對馬政府向中國傾斜政策當頭棒喝,數月後且在九合一選舉經台灣人民以選票熱烈回應,不但在台北捲起柯P熱潮,洗去「天龍國」污名,且外溢全國,讓執政黨灰頭土臉,馬英九因之被迫辭去黨主席,太陽花的熱力還渡海到香港,助成「雨傘革命」。

一年後看太陽花,從這一「公民不服從運動」相關各方的反應看來,顯見青年世代儘管掀起要求改革的洶湧波濤,但後續變革工程諸事未舉,仍待積極推進。最令人反感的,傾中政策導致利益落入政商權貴買辦,傷害社會正義,馬英九總統在三一八這一天卻跳過這一重點,仍強調與中國的ECFA,受益者不只財團。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宣稱,一年來「本黨深自反省」,年輕人所重視、關心的事情,都是國民黨最重要的議題;但年輕人所關切的居住正義、年金改革、薪資不漲、黨產歸公等問題,該黨毫無作為,哪來「深自反省」?至於行政團隊,表面上雖嘗試向「婉君」靠攏,三一八週年日卻不惜對民間版「兩岸監督條例」吐槽,揚言若修改服貿協議,「後果要全民承擔」,鮮少溝通誠意;而其不放棄追訴太陽花青年、不細究對手無寸鐵民眾施暴的公務員,卻又高唱「我們永遠是一家人」,最是言行不一。

對照學生領袖及公民團體代表的要求,即可看出其中落差。三一八這一天,民間團體「四一○還權於民」繞行國會,要求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讓立法院的高牆倒下」。有四十多個公民團體參加晚會,提出三大訴求︰「監督條例要確實」、「憲政改革要啟動」、「貨貿談判要停止,服貿自經別偷渡」;並成立「抓漏大隊」,監督馬政府濫以行政命令偷渡對中國開放政策。

公民團體的關切,信而有徵。有如本報日昨報導,文化部、金管會、經濟部、交通部及環保署,一年來儘管服貿協議尚未經國會審議通過,卻以行政命令等各種方式變相對中國服務業開放。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太陽花學運雖打亂馬政府佈局,馬政府的高官仍不惜以偷渡方式繼續其對中國門戶洞開的作為。不僅如此,監督條例既尚未經國會審議,兩岸洽簽協議或相關談判理應暫停,但雙方貨貿協議談判仍偷偷進行,半年前在宜蘭礁溪舉行的第九輪洽談引起抗議,馬政府仍執意第十輪談判最近在中國進行。

中國政策之外,太陽花所激發的民意變革要求,仍未有實質進展。從打破最受詬病的鳥籠公投限制,修正嚴苛不合理的罷免制度,匡正代議政治失靈的國會選制改革,落實已成社會共識的降低投票年齡,調整修憲門檻,到為台灣人民修制切合實際國情的憲法,一切都仍停留在紙上談兵階段;求其實現,不知要到何年何月?

從而,柯P要大家「不忘太陽花精神」,最為中肯。太陽花既經九合一加持,其所表達的要求政經社會變革沛然民意,凸顯憲政改革時刻機不可失,主要政黨及政治領袖不可漠視這一人民求變求新求合理的心聲與要求。日前民調顯示,有超過四成受訪者願在立委選舉支持第三勢力,即反映公眾受太陽花影響,跳脫以往政治考量模式的新趨勢。能有效回應這一廣大民意的政黨,才有可能獲得公眾支持,帶領台灣邁向「改變成真」新境界。

就此而言,太陽花雖「有歷史啟發作用」,百年後回顧是二○一四年「影響最大」事件,要克竟其功,有待努力的事還很多。有如太陽花的代表歌曲「島嶼天光」所唱出的普遍心聲與目標,「為了守護咱的夢,…一直到希望的光線,照著島嶼每一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