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另類中國租界

◎ 張肇烜

近日趁著假期背著包包,隻身再到花蓮旅行。花蓮的美麗如昔,湛藍的天空沒有霧霾,寬闊的海洋視野遼闊,花蓮的泥土真的會黏人。

然而走出火車站開始,高八度的北京腔如影隨形,走到哪,陸客就在哪。熱門的景點太魯閣、七星潭,都被陸客塞滿。花蓮的房價高得驚人,好山好水的花蓮竟也成了「炒房天堂」。市區的金店面如此,新成屋如此,連鄉間農地都被嚴重炒作。過去專門出租給學生的套房,轉型為陸客團的民宿不再續租給學生。校園旁的街上,除了平價美食,多了紅珊瑚、貓眼玉、藝品店與珠寶店。

「花蓮都不花蓮了!」美好的花蓮,不能成為「中國的租界」。或許有人會說,陸客這麼多,人潮來了,錢潮也來了。真的是這樣嗎?陸客來台旅遊人數雖然很多,但是中國旅遊採「一條龍」的經營方式,從遊覽車、餐廳到旅館,中資透過第三國轉外資方式經營,台灣業者賺不到錢。

南太平洋島國—帛琉近來也成為陸客熱門旅遊景點,單單今年二月陸客較去年同期暴增四倍。對此帛琉總統宣布,將從下個月開始「減半來自中國的包機。」帛琉總統說:「帛琉無意歧視任何國家的人,只是要避免觀光業太過依賴單一市場。我們要控制成長,還是被成長控制?如果讓目前趨勢持續下去,我這個領導者就不負責任。我不只看現在,身為領導者,我還要考慮未來。」他的這番話,對照馬政府下月針對陸客自由行將再開放十一個城市,更沾沾自喜於陸客來台人數再創新高,領導人該有的遠見在哪裡?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