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論政〉三點 駁柯市長「一家親」

◎ 許立

三月十七日,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媒體問到針對李克強的「九二共識說」有什麼看法,柯文哲答:「兩岸一家親,現在我們往共同美好的未來前進,這樣不是很好嗎?」柯市長發言也許無涉市政,但是在關鍵的議題上有重大指標與影響力,這樣的「一家親」說詞實欠妥當,更存在諸多謬誤:
 被問九二共識的問題,柯文哲笑著對記者說:「欸你是自己人,不要問那種我很難回答的問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第一:請問有「一家親」是其中一方會拿著數千枚飛彈瞄準另一方,然後時不時地放出「不排除使用武力」之類的恐嚇言論嗎?

第二:中國不時在外交場域打壓台灣,壓縮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請問這算是哪一種型態的「一家親」?

第三:中國一直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且從未停下打壓、併吞台灣的行動,可是,台灣的主權不是應該屬於台灣人嗎?如果中國持續的打壓台灣人的意志,請問如何稱得上是柯市長所謂「往共同美好的未來前進」?

台灣的主權地位乃至於內政等等諸多問題,實衍生自與中國糾葛不清的中華民國體制;對外宣稱代表中國,而無法馳騁國際;對內又極度推動「中國化」政策、教育與宣導等,使得該有的「多元台灣」逐漸喪失特色。面對此等困境,只有突破當前體制,方能把台灣帶向一個健全的正常國家—尤以確立台灣主權地位、落實本土意識為重為先。柯先生身為台灣首都市長,是具有高度代表性的政治人物,請務必要知道一個國家的內政若要能夠穩健地朝向帶給其國民福祉邁進,前提即是其主權有獲得確立與保障。

在國家主權曖昧,同時又面臨集權國家強敵持續進逼的情況下,希望柯市長能夠想起您曾經說過的:「台灣人自己要決定自己的命運,台灣人要做台灣這片土地的主人」,而不是模糊焦點、誤把虛無縹緲甚至有可能帶來禍水的「一家親、共同美好未來」當成台灣的終點站。

(作者為台灣大學化學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