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318,台灣找回自己的那一天!

◎ 施蜜娜

當我們喊出一句美麗的口號,當我們擊垮一道腐敗的牆壁,我們就開始一場沒完沒了的尋根之旅。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的大女兒施蜜娜學運期間於國會外牆噴上「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的大字。(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一年過了,我覺得318擊垮的不是政府的濫權與敗壞,而是歷史與恐懼,無知與冷漠在我們的心裡築起的,從解嚴至今,不曾徹底瓦解的高牆。

去年3月18日開始,我離開了一直以來習慣的生活,看到了台灣的年輕人真正的樣子。我本來以為的那些理所當然,在3月我才發現是別人從未接觸過的震撼與力量。從小我就受到非常「台灣」的教育,我所認識的國家,我所認識的歷史,充滿的是為了自由犧牲生命,為了國家拋棄自己的勇氣。我所認識的反抗,是被國民黨槍斃,丟棄在太平洋,陳屍至今不得找到遺骸的義無反顧。

但是在去年3月的青島東路,學生們走在立法院旁的柏油路,他們眼底沒有烈士的靈魂,只有心裡的火在燒。從幼稚園、小學、國中到高中,台灣的學生沒有聽過國家的故事,沒有在國家的歷史裡面找到過祖先留給我們的勇氣。這是掌權者的計謀。掌權者害怕擁抱著烈士靈魂的青年,因為他們不但能夠一道一道的擊碎貪腐的高牆,甚至倒在牆角的血泊中也在所不惜。他們會知道,自由是用人類的生命累積的。

退場之後,我們舉辦了非常多關於台灣歷史的講座,更深刻的瞭解到台灣年輕人對歷史的無知,也看到了台灣人就算被惡意誤導的教育騙了一輩子,走了各種蜿蜒崎嶇的人生道路,還是走在祖先為我們鋪的自由大道上。

在學運之後,我們的功課,是尋根。

二二八在人們心理種下了恐懼的種子,也讓我們長出反抗的基因。白色恐怖在人們的嘴上封了鋼筋水泥,也給了我們對自由的憧憬。

恐懼的種子發芽,蔓佈在各個家庭裡。台灣人的小孩不要從政,台灣人的小孩要安安靜靜。安靜儼然變成台灣人生活的習慣,我們把焦點放在經濟與娛樂,危險的政治與文化,我們留給了掌權者玩弄。

對我來說,這次學運一個晚上打破的就是這個迂腐的傳統。年輕人早就沒有省籍的區別,雖然對歷史一無所知,憑著直覺與良心,用行動告訴世界一個新的時代已經展開。

在這個新的時代,我們要找回祖先留給我們的勇氣,傳承給我們的後代,從今爾後,這個片土地上的人民都要睜著眼睛看這個世界,不能在任何一刻停止尋根。

318是台灣找回自己的那一天。

(作者為高中自學生,「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的噴漆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