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們學會了如何監督、如何制裁

◎ 李中鼎

一年前的今天,我們這些年輕人手無寸鐵,只憑著一顆憤恨不平、希望改變的心,就這麼衝進去那個長久以來不見天日的神聖之地「立法院」。我們開啟了一個不知道結果會如何的抗爭。

然後,三月廿三,我們在行政院濺血;三月三十日,我們在凱道揮汗;四月十日,退出議場;十一月廿九日,台灣人民用選票給了執政黨一個慘痛的教訓。
警方拳腳棍棒齊下,驅離行政院週邊學生羽群眾。(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長輩的責罵、社會的撻伐,我們都虛心接受,我們不能接受的是國家的重大法案、台灣的未來被三十秒通過,我們不能接受「先有條例,再來審議」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我們燃起了一把名為公平正義的白色之火,在學運退場之後持續發揮和平、溫柔,理性,堅定的力量。這把火也確實地影響了台灣的政治版圖,使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遭受巨大打擊,第三勢力則是在龜裂的高牆裂縫中快速擴張著,甚至造就了一位無黨無派的首都市長。

太陽花學運滿一年了,白色之火依然在蔓延,從今爾後,不論執政者是誰,我們都學會了如何監督、如何制裁。

太陽花的花語是,勇敢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太陽花學運,雖然被別有居心的政客與媒體不斷的、甚至有系統的汙名化,但太陽花帶給我們的力量,正不斷在擴張,猶如太陽一樣明朗,提醒著我們,只要向著陽光,就能夠成長茁壯。

獻給一同努力過的太陽花鬥士,太陽花學運,一週年。

(作者就讀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