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並非完全正義

◎ 李夏潤

一年前的這個時候,和我差不多大的台灣青年學生擔心中共芬蘭化臺灣,走上街頭抗議立法院失能。誰曾想過幾個小時後的行動才是獲得社會關注的開始,要是沒能攻佔立法院,我想沒法引發全民關心這個條約。

我是普通的中國人,事實上我沒辦法從(服貿)條款當中獲益或損失什麼。畢竟中國的小企業是沒法在臺灣這裡競爭的,有機會的是那些有錢有權的黨有企業或紅色資本企業。而臺灣的企業也不會對中國經濟有太大改變,更沒法促進我們的人權。

我並不贊同太陽花的全部行動,臺灣是個較為民主自由的國家,採取太過「反政府」的手段還是讓我不能認同的;我很希望在維護公民權益與不傷害他人自由當中找個平衡。我個人推崇和平遊行來表達公民的訴求,要是政府無視民眾的訴求,再考慮罷工罷課,這種手段來得溫和得多。有人會說,都快喪權辱國了還顧得了那麼多嗎?可惜的是,沒有人有辦法立刻證明這種危險性。

說到底,這次事件的引爆源自之前的國會失能。國會不應該是政府的背書工具,很難相信這個國會真的能代表百姓。最終,學生不得不通過佔領公署的方式來引起社會關注。佔領立法院還算有象徵意義,雖然是違法的。但是佔領行政院,在我看來並不是那麼合理,事情還是要有人做的。

公民不合作的重要步驟就是坐牢,法律或許是惡法,究竟需要有人來彰顯惡法的不義,更需要有人為此負責。學運拒絕一些團體的加入,也不是什麼大事情,臺灣在我看來太愛貼標籤了——有些團體的自身訴求太過明顯,很容易讓人模糊了焦點。至於學運領袖的私人生活,並不應該和學運本身性質混為一談,革命又不是選舉道德模範,孫文不過是個蘿莉控,還搞婚外情,蔣介石也愛嫖娼,喜好計畫性殺人的毛澤東也搞了不少婚外情。

其實臺灣更需要的是憲政改革,百姓更希望有合法的手段能展現訴求。民意不一定正確,但政治不是強迫人民吃他不喜歡吃的東西,政治家的魅力就是在這個時候展現。

(作者為中原大學交換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