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臨時系館有兩個「臨時系」

◎ 楊舒淵、許崇銘

看到大樓外牆剝落砸死行人的不幸事件,身為臺大人文大樓建案犧牲者的哲學系與人類學系學生,不得不疾呼:我們要求經過九年十案討論的人文大樓儘速興建!
剝落的外牆。(資料照,記者姜翔攝)

十三日,長期反對人文大樓建案的臺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號召校友召開記者會,要在本案進入都審程序前再次提出反對。理由是大樓會破壞原本優美的天際線,高聳的大樓也不能再像低矮的校門一樣提醒學生謙遜。

姑且不論距離校門超過八十公尺、前面四層樓、後面六層樓的建築是否「高聳」,建築於帝國大學時期的碉堡型校門是否真的「謙遜」,在二○○八至○九年間配合人文大樓的興建時程、暫遷到水源校區的哲學與人類學兩系,強烈要求反對者考量我們的權益,重視師生的生命安全!

哲人兩系的臨時系館,是一棟有安全疑慮的建築。搬遷以來,至少發生四次危險事件。天花板水泥塊、外牆磁磚、天花棚板都曾大面積崩落。由於搬遷前進行過安全檢測與維修,這些事件對校方與我們來說都是始料未及的,除了慶幸沒有人受傷,也趕緊進行全面整修。可是,沒有人預料到「臨時」系館一臨時就超過五年。

反對的校友與師長,希望你們的想法能更務實、更尊重程序與他人權益。並且真正意識到你們重視的「人文精神」是要有「人」才得以存在。興建人文大樓,讓哲人兩系儘快遷入,無需另謀安置基地與勞民傷財的搬遷,該是最優先的方案。

不顧兩系師生的安危,不管全體文學院師生的空間需求,不顧九年十案的校內民主程序,也不考慮基地選址的現實問題,只追求憑空想像的謙遜情懷與人文精神,這樣好嗎?

(作者為臺大哲學系博士班代表/臺大人類學系博士班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