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立法院必須政黨輪替了

立法院昨天上演國民黨立委佔據發言台進行議事抗爭的場景,為的是阻止課綱提案的討論與處理,教育部長吳思華則被媒體形容在現場「微笑看戲」。這場熱鬧背後的門道,挺有玄機的,大選年在即發生這種事,無非提醒大家有史以來向由國民黨主導的立法院該政黨輪替了。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這件爭議的源頭是與馬總統思想類近的「大哥哥」王曉波等「一小撮人」,靠著裙帶關係獲得行政權濫用的掩護,以閉門不透明的內部機制亂調高中歷史公民課綱,此事已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敗訴;但蔣偉寧留下的黑箱,吳思華決定接手繼續黑到底,其上訴的理由是:課綱研議具有高度專業性,並符合憲法,必須保障課綱委員的權益,而且不論結果,仍準備霸王硬上弓在今年新學年強行上路實施。

問題是王曉波等多位委員並不具歷史專業,現行憲法大部分條文已被凍結,甚至從未實施過,課綱委員是來貢獻與服務的,學子的學習權益才是主體,怎可以所謂委員的權益凌駕其上?堂堂教育部長講出這種家戶長式的語言,可見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執政光譜侷限的可怕。

由於決策過程徹底排除了民意參與,因此現在於國會進行的杯葛行動其定位就很清楚了,這不是反對黨基於監督制衡的議事策略,而是執政黨的不分區立委為貫徹上意的保駕護航,這也是坐在駕上的吳思華為什麼笑得出來的道理。換言之,儘管國民黨在去年「期中選舉」遭到選民重懲,但是朝大野小的立法院果然讓馬英九得以「反擊」,因此這些政務官根本不在意缺乏程序正義需要愧疚。

這件事給了大家許多延伸性的啟發。首先,國民黨雖然已經人事改組,馬去朱來,但是國民黨立委在國會的反民主意識與行動並未獲致糾正而有稍改;其次,國民黨的換人做做看,如果只是權力的轉移與瓜分,既有的偏離路線則是換湯不換藥沒有本質性的改變,那麼全民也就沒什麼好繼續看下去的必要,是到了該政黨輪替的時刻了;第三,六十多年來從未政黨輪替過的立法院,比中央行政權的輪替更迫切,應該優先端上議程來思考;第四,優質的政治人才準備好了沒有?第五,爭取勝選順利進入國會的政治工程需要建構與整合,政治菁英間必然產生的競合關係能否妥善獲得處理,進而取得力量的最大化?

昨天在教育委員會的演出當然不是單例,如果不存在「朱立倫新政」,馬英九七年路徑是被概括承受,則類似的現象會在其他各委員會層出不窮,「半分忠」在國民黨立委多數支持下照樣當選內政委員會召委,即是明顯的徵兆。因此必須先質問朱立倫拿下主席職位後,到底有沒有改革計畫與作為?或者純粹只是要奪得黨權與黨產以號令同志,不惜換位為被改革的對象?

接著必得詢問最大在野黨主席蔡英文刻意提早展開的黨內初選提名作業,在人選上有超越現任者更好的名單組合嗎?或者提早布局其實是在壓縮挑戰者的準備時間與機會,好讓現任者透過遊戲規則成為既得利益者?這些年民進黨在地方的人才培育與組織經營有多少進步與成長,得以反映在國會席次增長上?或者派系分贓、各方妥協的傳統,依舊是權力邏輯中的必要之惡?如果以上問題蔡英文都能盡釋群疑,那麼國會首次政黨輪替有望;如果不是這樣,那麼大家即將面對的挑戰將持續嚴峻。

就如二○一四年一整年,以政治為業的政黨政客似乎沒用,既要就學工作也要上街運動的公民非常辛苦,努力到年底換成選票,無非希望改變政治,倘若發現政黨只會收割,政客只在坐享,選民的無力感累積到臨界,遲早也要思考檯面這些人物憑什麼領導這個國家?台灣應該有更新的選項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