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人民的聲音我都聽到了?

馬英九與毛治國都是國民黨所培養很典型的政治菁英,他們都擁有國外高學歷,超過四十年以上的黨齡,從政歷程都受過黨國庇蔭。按照所有威權政黨拔擢體系的經驗,這類人即使不是人中之龍,至少也要是黨中之龍,總是有其過人之處,否則如何通過考核拾級而上?但是馬總統與毛院長卻顛覆了從政者最低的那條基本線,稱他們是不自省的政客,絕對可受公評。

馬英九。(資料照)

從事政治的最低標是什麼?不外責任感與羞恥心。也就是說如果缺乏才幹與能力,至少要具備這個基本道德,才能夠爭取擔任公職,倘若是沒有底線,這種人把權力交給他們,豈不是難保要禍國殃民?

毛治國。(資料照)

講重話的目的不在貶抑或羞辱,而是希望掌握權力者要聆聽,因為這開玩笑不得。最近,馬、毛兩位先生做了一些決定非常不應該,其一是對自己的「小圈圈」大搞酬庸,遍及的範圍不但含括各行政單位,上自總統府資政、國安會,下到各部會,而且連國營事業轉投資的子公司都成了離退人員的安置所,這份名單只從開春以來計算就已「族繁不及備載」,這樣的心態與動作,是表示笑罵由人、無所忌憚,無你係賣安奈?

這麼處理國家名器的嚴重性,在於這些人員的就任考量並非出於重用而是安插,並非出於功能性而在徇私掩過;同時由於受的是公家俸祿,等於是全民買單,那麼馬先生在九合一選舉開票當晚向全民鞠躬表示「人民的聲音我都聽到了」,如今證實他即使聽到也很快就忘了,所謂「會繼續忍辱負重、團結改革」的承諾,現在早已被經常回木柵老家整理裝修的形象所棄置。

荒唐的是,選後接掌行政院的毛治國成了執行馬意的幫凶,而且一點阻力係數都沒有。即使是戰敗的部隊要撤退,也懂得清理戰場的道理,如此不顧毀譽的作法,等於是殲滅整個執政團隊與國民黨的信用,現在仍於公門服務的全都遭受波及,看來馬英九的敗象尚未盡露,國民黨的谷底尚未到達,這權力的自由落體下墜速度還有得瞧。

馬先生的第二件錯事其實是連動配套的,也就是更早開始的濫用職權亂頒勳章。其中最惡劣的示範,就是對為敗選負責的前院長江宜樺頒發一等卿雲勳章,再就是給因馬王惡鬥與黃世銘洩密醜聞案去職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頒發二等景星勳章。卿雲與景星的頒授對象都是「對國家政務著有勳勞之公務員」,換言之這些無功無祿,甚至是待罪之身,反受榮典,既是對過去所有受過勳章者的不敬,更是對國家今後所欲彰顯高舉的榮譽與價值加以摧毀,其影響更為深遠。

去年選後陳長文律師與李登輝前總統相繼認為馬先生應該「雙辭」黨主席與總統,曾經引起國民黨立委高度議論、徒呼負負;三個月後看來,似乎愈來愈像是真知灼見,馬先生若是不顧千夫所指地任性妄為下去,恐怕株連國民黨立委根本也不必選了,遑論是還有什麼正當性去討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必要性?難怪怯戰的失敗主義瀰漫全黨。

從陳水扁的下場,到馬英九的慘狀,這些人奮力爬上了權力顛峰後,高處不勝寒並不是最困難的,準備要離去時竟學習石頭滾下山,連背影都不可得,這才是台灣民主真正的艱難。剩下一年多,馬先生如果真的對責任不再有感,不如慎重思考主動辭去總統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