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賴怡忠/不甩馬,習直接劃紅線

賴怡忠╱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助理教授

習近平在「兩會」前「看望」參加政協的民革、台盟等委員時發表對台講話,重提堅持九二共識,並說如果雙方「共同政治基礎受到破壞,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上去」。加上之後提到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被外界解讀為習是針對可能於二○一六大選獲勝的民進黨提早發動攻擊。民進黨也隨即以「三個有利」與「三個堅持」回應。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包道格更加碼跟進,認為擔心民進黨上台後會改變現狀,所以習先劃紅線。

民進黨不認為「九二共識」存在,因此當習近平說「堅持九二共識做為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時,明顯是在告訴民進黨,與二○一二年不同,當時還願意討論形成九二共識以外的其他共識之空間,現在已經不存在了。習就是要你公開接受「九二共識」,其他一概不算數。當再細看習的說法,可發現諸如包道格等認為這主要是針對民進黨的解讀,是不完整與不正確的。

習近平不僅提到要堅持九二共識,還明確提到九二共識的核心是認同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與馬政府「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有著本質差別。雖然都是一中,但北京政府不認為中華民國可以代表一中,因此當馬政府提到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時,北京認為與馬「不統、不獨、不武」的主張聯繫起來,就形同在偷渡「兩個中國」而強力反對。過去還在台灣公開提到陸版「一中各表」,以告訴馬政府,中國可以接受其兩岸一中的主張,但絕不同意其提到「一中是中華民國」的說法。這也是為何當吳伯雄在二○一三年「吳習會」時以「一中架構」回應習近平的「一中框架」時,雖然兩邊只有一字之差,但中國對馬依舊有疑慮的原因。

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搭著太陽花捲起的政治海嘯大勝,不僅馬實質跛腳,至今內亂紛陳的國民黨也極可能在二○一六失去政權,甚至立院都可能無法過半。這個變局固然破了中國過去六年「聯國制台」策略,但也讓北京有機會重新評價國民黨盡享了讓利好處但促統無功的問題。習不僅堅持九二共識,還明指其核心就是認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絕無「各表」空間。明確定義「九二共識」內容,是在針對國民黨,要其切割馬英九「一中各表」的立場。對於是否要展開「朱習會」的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以及至今沒去過中國的王金平等,對習的訊息一定十分有感。

習堅持九二共識的談話是針對民進黨,對九二共識內容的說明則是針對國民黨。習的「三個共同」,也指明要兩岸同胞「共同推動」與「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是另一個要國民黨負起更大促統責任的訊號。

除此以外,在定義不接受「兩岸一中的九二共識」就是台獨之後,即使民進黨不宣布獨立與凍結台獨黨綱,對習依然是台獨。習也把「台獨」擴大,不再限於「損害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還包括「挑起兩岸民眾與社會對立」,以及「割斷兩岸同胞精神紐帶」,暗示後兩種行為也是台獨活動。習還認為,台獨活動不僅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還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台獨活動傷害兩岸關係是北京一貫立場,但習把台海和平穩定扯進來,明顯是對關注台海和平情勢的美國喊話,要美國幫助中國反獨,而且還要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

以上種種可看出,習已在重整對台部署,不僅對九二共識與台獨活動擴大定義,喊話對象則包括了民進黨、後馬的國民黨與美國。當不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就被中方認為在改變現狀,並威脅會讓台海和平穩定地動山搖時,這反而證明「九二共識」的脆弱性。我們難道還要重覆過去的錯誤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