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順其「不自然」

台灣有一句俗話,「要(愛)吃自己拿」,把它用在總統選舉上,那完全符合美式口味,但與國民黨的「假仙」、「夭鬼假細意」文化,則是南轅北轍。

美國行行出狀元,想競選總統的人,總得向選民交代「為什麼」要選總統,和「憑什麼」要選總統,不能用小學生作文,從小「立志」當總統來敷衍。

從初選到大選,美國總統選舉工程艱鉅,要不要選,最重要的是當事人的決心。他必須有清楚的理念、有奉獻的心、肚子裡有一股奮鬥不懈的火。抱持可有可無,等人勸進,從天上掉下來,那是不可能成功的。

雖然美國也有勸進的戲碼,但當事人說「不」就是「不」,勸進者立即另找高明,絕非國民黨的虛偽,說「不」只是嫌勸進還不夠熱烈,忸怩作態,等千呼萬喚始出來。

國民黨的矛盾結構,抬轎與坐轎階層分明,一切「內定」,但馬政權挫敗,「內定」的權威消失,黨內懼戰和無人可戰的雙重危機爆發,抬轎者心焦,勸進動作頻頻。

馬英九的族群、學歷和個人偏見,可能中意江宜樺,排除王金平和「社會觀感」不佳的吳敦義,但「內定」的權威一去,拱王與拱朱的內鬥聲音突起。

朱立倫一再說「不」選,但抬轎者不死心,他的老岳父四處奔走,還說要「順其自然」,而國民黨立委居然還裝神弄鬼,搬出「廟宇」的鬼話,暗示「朱王配」,而不是解釋為什麼要如此亂倫配。

王金平油滑,沒有敵人,也「沒有意見」,對勸進之聲也稱要「順其自然」。

這兩咖把檯面下的陰招當「自然」,只想「輪到我」,或「盛情難卻」,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抱負;這種假仙還是不選也罷!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