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不看人民,只看習近平

◎王景弘

有些自命高人一等的政客,喜歡一意孤行,把民主政治的貼近民意、回應民意鄙視為「媚俗」、「民粹」,他們自我炫耀有「國際觀」。馬英九那夥人就是這一型,他們不顧人民的想法,念茲在茲的是迎合北京的霸道立場。

馬政權以虛構的「九二共識」,陷入「一個中國」框架,以「終統」與「急統」為目標,讓台灣主權流失,人民因此憂慮與憤怒,造成國民黨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這種情勢也反映在明年總統大選的民調,逾半數的受測者認為明年大選,民進黨會贏。

當北京傳聲筒發出警告

在這樣的局面下,自己承認杜撰「九二共識」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提前跳出來「預測」,以習近平的個性與作風,「如果民進黨候選人提出的兩岸政策,被認為有損台海穩定,習近平會主動出手」,而不是「被動因應」。也有自命的專家稱,蔡英文的總統路,還有美國與中國兩座「山頭」要翻越。

這些高論與中國宣傳機器「環球時報」的流氓恐嚇語氣,異曲同工:它「警告」蔡英文,如果拿兩岸關係開刀,恐怕會使總統路受挫。

中國那種政權,自己不實行民主,卻文攻武嚇,要干預台灣民主選舉,那已經是老套,這些恐嚇之詞不需要前國安官員或所謂專家學者去傳播,他們的專業本領,應該不是當北京的傳聲筒,而是勸說北京尊重台灣民主、獨立、自主的現狀。

蘇起自命是「知習」人士,但他的「預料」充斥含糊不定的「如果」、「被認為」、有損台海「穩定」,那是存心恐嚇的空話:第一,蔡英文的政策將會重在鞏固國家主權,確保獨立自主現狀,而不是「宣佈獨立」,翻轉和平交流。第二,確保獨立現狀與美國政策相符;真正會破壞穩定與現狀的是中國。這個問題並不是北京「認定」就算數,也要看美國如何認定,而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如何認定。第三,習近平對台灣正當的拒絕接受併吞要「主動出手」,必然衝擊美國的紅線,也造成台灣人民的反感,結果適得其反。

搬出習近平恐嚇台灣選民

國民黨眼看情勢不利,又沒有像樣的人可以應戰,只好把習近平搬出來恐嚇選民,因為民進黨在維持獨立與走向被併吞的光譜上,不可能比國民黨更受中國共產黨歡迎。但國民黨往被併吞傾斜,雖得到北京歡心,卻背叛主張維持獨立現狀的民意。

堅持獨立現狀,拒絕被中國併吞,那是台灣大多數人民的底線,也是蔣經國在斷交後與美國談判建立新關係的立場。蔣經國要求美國與台灣的新關係必須是「官方」,最後接受美國不否認雙方關係帶「官方性質」,以凸出與中國不相隸屬的分別地位。

卡特政府與北京談判建交,也得到中國承諾雖不接受,但也不正面牴觸美國「預期」台海問題要以和平方式解決的聲明;國會制定的台灣關係法更明文規定美中關係建立在台灣問題和平解決的期望上,任何以非和平手段決定台灣之未來,「將被認為」是對西太平洋和平與安全之威脅,為美國所嚴重關切。換句話說,美國保障台灣選擇不受強行併吞的權利。

習若出手即牴觸對美承諾

經過八年藍營對扁政府激情惡鬥,八年馬政權暴衝誤國,人民期待的是誠實、有效率的政府,和穩定發展。蔡英文提出自衛性的鞏固國家主權,反映多數台灣人民的立場;如果習近平對台灣維持現狀的自衛立場「主動出手」,便牴觸對美承諾及台灣關係法的規定。

勿干預台灣人的民主選擇

在選情對國民黨不利的局面下,馬政權成員、親國民黨學者、媒體、政客、商人,親中國和拿國民黨錢的美國智庫人士,都會製造北京、美國不滿民進黨的流言,以誤導與恐嚇台灣選民。但鞏固台灣國家主權,不只是民進黨、更不只是蔡英文一個人的責任,這是台灣人民的共同命運;拿習近平來恐嚇者是與台灣民主為敵。

西方觀察家逐漸同意,北京紅朝暮氣已深,高壓只凸顯藏人自焚抗議不斷,新疆暴動頻傳,香港人後悔「回歸」,黨政軍高幹貪污無度,外資撤退,富人外逃,孕婦到洛杉磯產子當「美國人」竟引以為榮。「知習派」真有本事,應該奉勸習近平以內部改革、照顧自己人民為重,不要干預台灣人民的民主選擇。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