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柯」政猛於虎

畫家楊松壽親寫輓聯,懸掛在亡父的告別式,卻遭北市殯儀館硬拆。

為人子思念父親,寫輓聯送最後一程,是人情之常;北市府手段粗暴,不顧人倫,只求貫徹電子輓聯政策,這是柯文哲的苛政猛於虎。

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主政者上行,執行者就下效,往往還會加碼,北市殯葬人員不知變通,市長責任最大;柯P認為輓聯不環保,卻未見慎終追遠的精神層面,這是只見其「羊」而未見其「禮」,也是外科的盲點。

有些事要雷厲風行,有些事要潛移默化,更些事則須慢火煨煮,等時機成熟,水到自然渠成;柯P別忘了,自己說過某些財團「雖然合法,但社會觀感不佳」,施政只求效率,卻忽略人文,就會觀感不佳,淪為酷吏。

為官莫當酷吏,也要明察秋毫。法務部長羅瑩雪昨表揚高雄地檢署,肯定在六囚劫獄時談判得當,卻不知談判過程中,在旁協助的警方成功扮演「黑臉」,不只一次強力回應六囚:「膽敢硬闖,就打!」也因警方絕不妥協,才使六囚不敢干犯雷池一步,談判官有此籌碼,得免於六囚予取予求。羅表揚自家人,莫忘謝謝別人。

六囚事件顯示,談判要有人扮「黑臉」。然而馬政府對中國談判,馬郝市府對財團談判,卻似只見白臉,而未見黑臉,以致所談結果,常被輿論批評為喪權辱國、割地賠款。

從政者須牢記,有黑臉的談判才是好談判,才能保護自己不致淪為「當代李鴻章」。(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