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馬英九會如何「反擊」?

中國片面劃設M503等四條新航路,壓縮我空防預警時間,海峽中線隨時可以偏行越界。經在野黨抗議與民意反彈,馬政府與中國多次談判。結果,中國也僅宣稱,使用M503時會往西再偏六浬,並未取消新航路。對此,馬英九稱︰雖不滿意但勉予接受。所謂的雖不滿意但勉予接受,終究便是「接受」,換言之,中國霸王硬上弓,片面劃設新航路,儼然生米煮成熟飯,台灣的主權與安全,將受到永遠的威脅。

隨著馬英九民意支持度低迷不振,九合一選舉崩盤而辭去黨主席,中國對「無能」卻追求終極統一歷史定位的馬英九,轉而出之以更細緻的軟硬兼施手法,來利用他的剩餘價值。馬英九雖然失去民心,但滿腦子中國夢,公民運動蜂起之後,中國調整統戰策略︰一方面跳過馬政府,直接落實統戰,針對中南部、中下階層、中小企業和青年等「三中一青」做工作,甚至拉攏分化在野黨、失意政客;另一方面,則對馬英九軟土深掘,讓他順水推舟配合中國得寸進尺。

鹿茸是鹿耳裡的毛,馬英九「無能」有國際認證,張顯耀案發生後,連中國都看破了手腳。不過,一如許多人指出,馬英九是無能沒錯,但他卻是治國無能、害台有能!在跛腳以前,他透過行政權力,透過操弄國會,甚至透過黑箱談判,一一達成國共協議,矮化台灣的主權地位,讓中國因素長驅直入。許多人早已直指,馬英九若真的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就不該推動事實證明是害台的傾中政策。然而,他就是這樣獨斷獨行,以積極「作為」來推動諸多害台政策。

如今,藍綠選民都身受其害了,國民黨人都離心離德了,他的任期也屈指可數了。很明顯,他已經失去以往推動害台政策的正當性了。不過,不再以「作為」來推動害台政策,並不表示馬英九便束手無策,必須中止傾中政策了。王金平黨籍案、張顯耀洩密案,都不隨馬英九的主觀意志為轉移,但他依舊揚言要「反擊」!有人嘲笑,跛腳馬要如何「反擊」?請小心,就像接受M503所展示的,馬英九的「反擊」,可能不是有所「作為」,而是有所「不作為」!

如何「不作為」?很簡單,對維護獨立現狀、落實主權在民、提振產業經濟、增加就業所得、推動轉型正義等等,他會延續「不作為」。至於傾中政策,如果繼續大張旗鼓,必定引人交相指責,因此改採「不作為」,任中國侵門踏戶,二線總統則視若無睹。老共進三步、退一步,他演個戲「勉予接受」,就默認、吞下中國對台灣的霸凌了。過去,關於釣魚台爭議,他不也總是對日不惜一戰,對中不惜一躲嗎?是故,大家既要檢視馬英九的「作為」,也要注意他的應有「作為」而「不作為」,否則,「不統」可能一步步變成「不得不統」。

新春展望未來,台灣新政局已然成型。但酒店準備打烊,也該準備走人的馬英九,依舊堅持總路線沒有輸。都樹倒猢猻散成這樣了,馬英九的「反擊」,不是殊堪玩味嗎?以政治現實而論,在有限的任期裡,他很難「我將再起」了。合理的推論是,他的「終極武器」很可能是全力確立一中架構,依目前兩岸綜合力量的對比,只要馬別有用心「不作為」,毛內閣聽令行事「不作為」,任由中國入島、入戶、入心、入資、入籍、入學,不一而足,二○一六馬下台,好戲才要上台,朝野皆當警惕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