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革命進行式 談史明紀錄片與口述史的交會

◎ 藍士博

史明先生的紀錄片「革命進行式」已經上映(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2Y4z2o6288&feature=youtu.be),引來了不分世代與族群的關注。台中《溫度》月刊總編輯蔡佳勳在觀賞後指出:「史明的故事不僅在於他的革命精神令人尊敬,爭取台灣獨立的目標使人追隨,更重要地,是他驚人的堅持和自我要求,一種似乎已經失落的精神,使他即便脫離立場和理念,他都不只是一個革命家,而是可以作為這個時代,『堅持理想』的同義詞。」

由於史明近一世紀的生命經歷橫跨了中、日、台、歐、美,所以不管是文字或者影像的紀錄,能夠付梓殺青實難,更也得歸功天命與時運。二○○九年史明意外在日本昏迷了五天,最後才轉送回台靜養。可以想見的是,倘若當時發生任何不測,那麼自二○一二年陸續出版的《實踐哲學:青年讀史明》、蔡瑞月文化論壇「史明歐吉桑:革命百年」、《史明口述史》《左翼民族》《台灣人四百年史》(校訂版)與這部紀錄片「革命進行式」都將難以完成,台灣獨立運動史也將會出現一大段空白。

然而,雖然挖掘歷史事實是訪問者與閱聽者共同期待的目標,但是當史明歐吉桑的生命紀錄由無到有,迄今也已經有複數的材料彼此交涉、互文之際,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在於:閱聽者究竟要用什麼態度面對不同文本的內容差異呢?大抵來說,受訪者經常會因為(1)記憶的誤植、(2)訪問者刻意的誤導、(3)當時事件中即已存在的誤解、(4)受訪者難以言說的無奈等因素,使得訪談紀錄與歷史事實之間出現落差。而「革命進行式」的精彩之處,在於陳麗貴導演讓不同的聲音在影片中出現,進而創造了一個不僅僅只有史明,而是由史明向外延伸的、整體交織的時空感。

因此,比起汲汲營營追尋口述史與紀錄片之間的斷裂,我更驚訝紀錄片導演忠實呈現了史明先生的衰老與缺憾,從平賀或其他人物的描述可以得知:史明終究是人,他有其超越亦有其無法超越的部分。然而,也正因為影片並未避諱、閃躲,才能讓史明歐吉桑得以在紀錄片的末段走下神壇,在光明與陰影,輝煌與挫敗中恢復成為一位活生生的、完整的人。(作者為史明口述史企劃協力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