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蕭泰然的台灣樂章

●盧世祥

二二八事件六十八週年前夕,傳來音樂家蕭泰然去世的消息。集鋼琴、指揮、作曲、作詞名家於一身的蕭泰然,以對台灣深摯的熱情,融合台灣民間歌曲於西方浪漫樂派,提升為國際水準,加上宗教的情懷,創作感動心靈的樂章,旋律優美,形成卓越的個人風格,其音樂才華與作品特色有如俄國音樂家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Vasilievich Rachmaninoff),因此有「台灣的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之譽。

創作首部紀念228音樂史詩

蕭泰然創作《一九四七序曲》,是台灣第一部紀念二二八事件的音樂史詩作品。《序曲》描繪台灣人民長期被統治的壓抑與痛苦,決定反抗,前仆後繼,承受反抗失敗的傷痛,再奮勇抵抗。接著,以發現美麗之島福爾摩沙,作伙在咱的土地、咱的心內,種一欉樹仔,期待〈愛與希望〉釘根成長。最終歌頌美麗島〈台灣翠青〉,獨立今欲出頭天,四族群平等相協助。

以樂章史詩歌頌人民保鄉衛土的奮鬥,俄國音樂家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的《一八一二序曲》讚頌俄羅斯人民擊敗法國拿破崙大軍入侵,芬蘭作曲家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激發其國人對抗俄羅斯帝國的《芬蘭頌》,都是經典之作。特別是西貝流士,其民族音樂和浪漫主義音樂特色,在蕭泰然的作品風格及情感也充分展現,有人因此又以「台灣的西貝流士」禮讚。

〈台灣翠青〉由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鄭兒玉作詞,他於一九七五年在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發表〈流浪海外台灣人的心聲〉一文,道出身為台灣的主人,卻因黑名單而返鄉受阻的心情。幾年後,蕭泰然與他見面,對台灣選手參加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感慨「何日何時咱台灣選手,來此大會競爭一等的,大會就唱咱的國歌,又升咱的國旗咧 ﹖」兩人乃決定合作〈台灣翠青〉。這一氣勢磅礡、文辭優美、旋律動人的歌曲,較諸現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貼近人民土地,感召人心,高明多多,難怪屢獲民間新版國歌首選。

《台灣翠青》—民間版國歌

如今蕭泰然故去,綜觀一生,最應強調的是他的台灣心。

他為台灣譜出《福爾摩沙》交響曲、《玉山頌》、《啊!福爾摩沙─為殉難者的鎮魂曲》、《一九四七序曲》,以及大提琴、小提琴、鋼琴三大協奏曲。除了巨作,蕭泰然的各式作品〈蕃薯不驚落土爛〉、〈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台灣是寶島〉、〈原住民組曲〉、〈客家綺想曲〉、〈蘭陽舞曲〉、〈嘸通嫌台灣〉…,在在凸顯他不論身處何地,心繫的一直是台灣。

台灣心化做音樂 傳播世界

台灣心也展現於蕭泰然台灣味十足的作品。〈出外人〉、〈白鷺鷥〉、〈 驚某調〉、〈龍舟競賽〉、〈阿母的頭髮〉、〈上美的花〉…,都展現他的濃郁台灣情。在有名的〈點心擔〉,他表達海外遊子所思思念念的美味點心,總是碗粿、貢丸、肉圓、鵝肉、擔仔麵;楊桃湯、冬瓜茶也比 Seven Up、可口可樂,更能令人「心涼脾肚開」。

至於改編的台灣歌謠,不論單獨成曲或組成大樂章、以聲樂或管弦樂表現,〈望春風〉、〈農村曲〉、〈燒肉粽〉、〈 望你早歸 〉、〈黃昏的故鄉〉、〈思想起─恆春古調〉,都使這些傳唱已久的美妙樂音,以更細緻的形式走向國際,在知名樂壇演奏,讓更多國際人士欣賞音樂的台灣。正因如此,蕭泰然的作品是台灣的,也是普世的;是國際水準的,也是庶民可以欣賞的。有如蕭泰然所說,音樂表達感情,他深愛福爾摩沙,因而積極透過音樂表達這一情感,且播傳世界。

蕭泰然的台灣心與音樂才華,與他出身長老教會家庭密不可分。長老教會是普世宗教,但極有台灣心,從馬偕以降,長期耕耘台灣,每遇台灣有苦難,必挺身而出,如今甚至是肩負保存台灣母語文化重要機構。蕭泰然從小接受教會音樂薰陶,向鋼琴家母親學琴,加上在台灣、日本、美國的作曲等音樂專業深造,「台灣國民樂派第一人」、「台灣音樂靈魂的代表」於焉產生。也因如此,他也譜出聖歌、聖詩、神劇等許多宗教音樂。

有如眾多台灣有才有識之士,蕭泰然也因他的台灣心而遭遇麻煩。一九八○年,他因創作〈出頭天進行曲〉被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有鄉歸不得,但他化思鄉之情於創作不斷,發表諸多重要作品。公元兩千年,他得以在台灣首次政黨輪替的陳水扁總統就職典禮,以《玉山頌》祝賀國家邁向新局。

應師法國際珍惜國寶音樂家

如今台灣樂壇巨星殞落,人們追念之際,除了在二二八事件紀念會演出《一九四七序曲》等蕭泰然的作品,也應有所作為。台灣既以拉赫曼尼諾夫、西貝流士禮讚,理應師法世人如何珍惜國寶級音樂家。在芬蘭,西貝流士肖像印在一百馬克鈔票上,直到二○○二年芬蘭採用歐元為止;他十二月八日出生,這一天芬蘭人掛國旗慶祝,是為「芬蘭音樂節」。拉赫曼尼諾夫在國際間聲名更著,水星上的一個隕石坑以他命名。

蕭泰然名字上水星也許不容易,台灣要紀念並發揚光大這位「台灣史上最傑出音樂家」,不論印肖像於鈔券或訂定音樂節,都不是難事,問題只在我們是否真正重視台灣的藝術文化。(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